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用行动铸就安全的翅膀

http://www.cnair.com 2010-05-06 15:14: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10年4月26日,中国民航局在京召开2010年全国民航系统五一表彰大会,东航山东分公司青岛飞行部孙培强同志作为东航唯一一名飞行员代表到京出席了会议并荣获“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孙培强同志是东航山东分公司青岛飞行部的一名优秀飞行员,保持着安全飞行11300多小时的良好纪录,多次获得东航“优秀机长”、“最佳员工”等荣誉称号。

    孙培强同志1997年9月从空军转业到东航山东分公司从事飞行工作以来 ,始终保持着严谨务实、勤奋好学的工作态度和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精神。转业之初,针对英语底子比较薄的现状,他每天都带着随身听练习英语,把航班上的英语通话录音录下来自己反复听反复练,以保持较好的英语听说状态,以异于常人的努力很快取得了民航英语陆空通话资格。在飞行技术上,孙培强同志坚持一种好学的心态,始终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新手,对技术和业务孜孜以求,2002年被聘为责任机长,2007年被聘为飞行教员。

    作为一名受部队教育多年的军人、共产党员,孙增强始终在工作、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参加民航工作以来,孙培强同志从业没有因为个人原因调整过一次航班,也从没有对中队航班提出过任何个人要求,对中队安排的航班,无论是计划的还是临时安排的,都是积极地去执行。近年以来,随着东航战略调整,飞行人员大量驻外站执行航班。由于过夜时间长、频次高,条件艰苦,大家身心比较疲劳,在这种情况下,孙培强同志多次配合飞行部的安排,放弃本应回家和亲人团聚的机会,继续留在过夜点过夜,特别是逢年过节,他总是主动请战。也有过多次,临时调整航班,需要他去执行任务,中队找到他时,他总是轻松地说,没关系。很普通的一句话,免去了许多客套,却饱含了孙培强同志对中队工作的深深理解和支持,饱含了对飞行事业的无限忠诚。

    孙培强同志飞行作风严谨,细致认真,在多年的飞行经历中,曾多次正确处置空中出现的不正常事件,5次受到分公司通报表彰。2008年7月12日,孙培强同志带队执行B2336飞机、MU2441青岛-浦东航班,在浦东五边进近放襟翼过程中,飞机姿态不稳定,特别是在放出全襟翼后,机组发现飞机下滑姿态比正常大2-3度,需带杆才能保持正常下滑轨迹,升力似乎不足。着陆后孙培强将该现象向机务做了详细的说明,并建议对襟缝翼系统进行重点检查,机务人员初次绕机检查未见异常,随后将襟翼全部放出后,机务人员检查发现在右襟翼前缘有一处长约20厘米,宽约8厘米的椭圆形破损,边缘向外并延伸有裂纹。后经确认,此处是结构破损,如不及时发现,在以后的飞行中破损会进一步扩展,从而严重影响飞行安全。2009年5月24号,孙培强带队执行B-2335飞机、MU5135烟台—北京航班,在起飞过程中当推力设置TOGA约2秒钟时,下ECAM及右座MCDU仪表全部失去显示,上ECAM显示AC BUS2 FAULT及由此引起的一系列故障信息(包括发动机2、LGCIU2、电子舱通风等),机组果断收油门至慢车推力,实施中止起飞,安全滑回。5月25号,孙培强带队执行B-2335飞机、MU5136北京—烟台航班,北京正常起飞后约4分钟高度1800米时,出现ECAM警告,再次显示AC BUS2 FAULT、LGCIU2 FAULT、通风故障等一系列故障信息,同时下ECAM即右座仪表全部失去显示。孙培强按照特殊情况下的SOP处置程序,与机组成员分工明确,保持与进近正常通讯的同时及时执行ECAM动作,数分钟后AC BUS2恢复工作,机组查阅飞行机组操作手册,在确认部分故障不影响飞行的情况下,决定继续飞往目的地,于16:55在烟台安全落地。正是由于孙培强同志平时工作中严谨的飞行作风,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应急处置能力使在他11000多小时的飞行经历中,较好地保证了飞行安全,没有发生任何不安全事件。

    在2008年担任飞行学员训练中队教导员工作以后,孙培强同志将全部身心扑在了工作上,他针对中队年轻飞行员多,人员思想、意识、文化多元化倾向明显等特点,一方面在飞行员中广泛深入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东航的新形势、新任务,督促和引导大家加强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另一方面自己身体力行,坚持伏下身去,深入到飞行员中间,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员工的心窝里,有针对性地解决飞行员关心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去年一名年轻的飞行学员模拟机改装进行了一半,却被中途退回,并且需要等待三个月后才能重新改装,这名学员思想压力很大;还有一名学员飞本场时因技术原因停止带飞,返回培训中心增加模拟机带飞。针对同志们遇到的挫折,孙培强及时对他们进行了《正确对待挫折》的教育,并帮助他们分析原因找出了差距,让这些学员变压力为动力,使他们以饱满的热情重新投入到了以后的学习中去。针对有些飞行员年轻气盛,学习态度不端正等问题,孙培强及时找他们谈心,并在中队开展了《端正学习态度,正确对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密切了教学关系。

    孙培强同志以自己的飞行技术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广大飞行员的信任和认可,在飞行员心中,他是一个忠于职守、诚信奉献、严谨务实好同志,也是一个值得信赖、和蔼可亲的良师益友。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