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玉树震后反思

http://www.cnair.com 2010-04-30 11:28:34 来源:航空旅游网

今天-2010年4月2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全国各族人民对青海玉树地震遇难同胞表达深切哀悼的日子,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致哀,停止公共娱乐活动,全国各地的百姓也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玉树人民的支持与祝愿。


 


    今天为玉树地震举行的哀悼活动,是继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中国历史上第二次为普通国民举行的全国性哀悼,在我看来,这些日子与那些灾难日一起,都将载入中国历史史册。


 


    中国的强大,人类的进步,这些都是几代中国人不灭的梦想与不懈的追求,如今,似乎这些梦想离我们越来越近了,但我们所付出的代价难道真的是要不断面对频发的天灾吗?


 


    人定胜天究竟是真理还是谬论?


 


    现在的我满是疑惑,然而一些事是无需置疑必须要做的,譬如说哀悼、祈福、捐助以及反思。


 


    说起这次玉树地震,就不能不让人想起两年前的汶川地震,以及今年年初发生在海地和智利的大地震。我们暂且不去理会2012世界末日之类的言论,就让我们从这几次地震中看看我们究竟能够学到些什么。


 


    智利地震释放的能量,几乎相当于今年1月海地太子港地震的500倍,但实际上,地震给智利造成的灾情远没有海地严重。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人方面:


 


    第一、智利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高,当地建筑有着严格的建筑质量标准和比较完善的应急措施,所以地震袭击之后虽然很多建筑受到损害但并没有完全倒塌。而海地则不然,建筑质量相当糟糕。因此有这样的说法,地震本身不会杀人,而建筑会杀人


 


    就建筑质量和应急措施而言,我认为,中国目前的情况虽然不像海地那样糟糕,但比起智利、日本等地震频发的国家,中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特别是经济不发达地区(这些地区往往也是自然灾害频发的地区),国家应该给予更多经济以及教育方面的资助,不要等灾难发生之后再去补救。


 


    第二、智利此次里氏8.8级的地震震中位于智利南部全国第二大城市康塞普西翁东北90公里处,距离首都圣地亚哥有317公里,震源深度为34公里,震中也离人口稠密地区比较远一些。相比之下,海地地震的震源深度为13公里,离首都太子港的距离也很近,因此伤亡人数十分巨大。


 


    对于我们而言,这是天意,我们谁也不知道下一次地震发生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所以我们能做的只有提高预防工作及应对能力。


 


    第三,由于智利是个多地震、多火山的国家,因此对于防备地震袭击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好,当地居民的防震逃生意识比较强,地质专家的数量也远远高于海地。


 


    另外,地震发生后,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在第一时间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智利中部受灾最严重的几个地区进入灾难状态,并要求国民保持冷静。然而,在海地地震发生后,当地民众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总统是否还活着。


 


    在灾后救援以及舆论导向方面,中国政府和领导人在汶川地震和这次玉树地震中都有着不错的表现


 


    一方面,党和领导人更加意识到以人为本以及民生和民意的重要性,而如果将这些民意加以有效的宣传和引导,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不但对眼下灾区的救援和重建工作有着重要作用,而且对社会的稳定以及国家和人民整体素质水平的提升起到了深远的影响。


 


    另一方面,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再加上近些年来中国百姓被身不由己地裹挟进这个利益至上的残酷的社会中,内在的良知与现实的冷酷、心底的善念与生存的压力,这些矛盾的心理纠结和压抑着中国百姓们,他们需要一种方式去释放自己。



    我们说,“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如果说灾难无可避免,那么我希望人间的这份“爱”能够更深、更远,让我们不但能够战胜灾难,还能够与天、地、人更加和谐的相处,不断延续人类生命与爱的奇迹。



    爱,是人生最伟大,最温暖的东西。 



    爱的力量是无穷的,是神圣的。当你得到一份爱,你才会真正感受到爱的宝贵和其中内涵的哲理。



     一个人心里有别人,总能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并有爱的奉献,那么他得到的将是内心的充实和幸福的人生。




    南航新疆分公司  张海腾(现为新疆分公司737二分部副驾驶)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