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人民日报:世界眼光聚焦世博

http://www.cnair.com 2010-04-30 11:21:43 来源:航空旅游网

   5月1日,被誉为“激发人类活力、进取心和智慧”的世界博览会将在中国上海拉开帷幕,来自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齐聚世博园这座5.28平方公里的“理想之城”。各参展方对人类未来的瑰丽想象和深刻思考,将展现在来自全球观众面前。


     “中国因素”的吸引力


    本次上海世博会有246个参展方确认参展,创造了世博会有史以来最高纪录。正如2002年12月3日中国成功申博后,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冈萨雷斯·洛塞泰斯说的那样:“今天,世界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希望!”为了这个伟大的希望,各参展国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投入到上海世博会的筹办之中。


    投资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沙特国家馆“月亮船”,将创造沙特参展世博会以来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最大的一次。芬兰政府对世博会展馆的投入将会超过2000万欧元,这是芬兰历史上迄今为止投入最大的单独促进外贸项目。


    2008年7月3日,澳大利亚签署了参加上海世博会协议。贸易部长克林当场宣布,在为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投资的8300万澳元中,政府拨款约占3/4。总理陆克文说,上海世博会“将是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世博会,为澳大利亚推动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提供了机会”。


    负责修建法国馆的公司发言人弗兰克·塞拉诺同样毫不讳言“中国因素”的吸引力:“此次世博会举办国中国是新兴巨人,这是法国以史无前例的规模参展的重要原因。”


    世博会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受鼓舞,非洲50个参展国选择“集体亮相”,这片神秘而美丽的大陆,将淋漓尽致地向世人展现它的独特魅力。印尼政府对上海世博会高度重视,为参加此次盛会准备了两年时间。印尼贸易部长兼上海世博会印尼馆主任冯慧兰将世博会比作商务展览界的奥运会,称这将是印尼40多年来参加的最大规模的博览会。


  困难面前紧密相连


    海世博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并非一帆风顺。2008年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曾让一些参展的国家萌生退意,但在各国的共同努力下,这场危机没有阻碍上海世博会的脚步。在困难面前,世界各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我不想隐瞒事实,金融危机对冰岛的影响比别的国家更厉害,我们曾认真考虑过是否退出世博会。”冰岛驻华大使贡纳尔松表示,他们最终没有放弃,修改方案后,决定用较少的钱、创新的方法,达到相同的展示效果。在上海,贡纳尔松还激动地宣称,冰岛不会退出世界舞台,而是必须加强与其他国家的联系,找到战胜经济困难的出路。


    最早与上海世博会签约的拉美国家智利,在金融危机蔓延之时,决定改租赁馆为自建馆,在经历里氏8.8级大地震后依然选择坚守。智利副外长费尔南多·施密特称,参加上海世博会是一项“真正的国家工程”。


    尼日尔政局2月18日发生变化,通讯中断。世博会组织方好不容易与尼日尔展区总代表菲加·哈吉取得联系,他答复说:“你们放心,我们一定准时把展品送到上海。”

密切合作收获友谊


    “现在我们有了一个新的精神,就是合作精神。”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向全球参展方提出“合作精神”的新理念。他欣喜地谈到,在上海世博会的筹办中,他看到了在以往世博会上从未见过的密切合作的态度与深厚的友谊。


    上海世博会美国馆总代表费乐友为了完成展馆竣工目标,长期驻扎在上海,和中方建设工人、布展人员一起加班工作。


    而作为东道主,上海世博会组织者想方设法,帮助各国参展方将困难降到最低程度。世博会组织者借鉴国际惯例,提供“环节少、时间短、效率高、人性化”的参展方服务。在主体登记和税收优惠方面,主办方已为131家参展方办理展馆主体登记;在签证、出入境、展品通关等方面,主办方面协调各部门,为参展方提供绿色通道,节省参展成本。


    意大利馆的高科技建材透明混凝土入境当天,恰逢周五晚上,上海海关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留下加班,终于在深夜完成通关。这使得意大利馆原本非常紧张的建设进度,至少提前了两天。


    强大的世博磁场


    荷兰看守内阁首相巴尔克嫩德在即将启程访华前表示,他对即将开幕的上海世博会充满期待,认为本届世博会将使中荷经贸合作更加深入,对荷兰具有长远意义。埃及开罗国际会展中心高级顾问亚西尔·萨阿德表示:“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这一盛会中,金字塔与万里长城的交相辉映,定会奏响一曲华丽的乐章。”2010年上海世博会美国展团团长何塞·维拉里尔说:“我为此感到非常自豪,非常激动!”


    参加世博会的各国工作人员同样充满期待。澳大利亚馆的克里斯蒂和其他三位伙伴将在世博会开幕后每天演出4场高空模拟海底潜水表演,展示澳大利亚独具魅力的海洋文化。克里斯蒂8岁开始学习杂技,11岁时曾在广州杂技团学习过3个月。此番故地重游,她很是兴奋:“中国近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一直盼望有机会再来看看。”为了呈现最佳表演效果,她4月初就来到上海,每天坚持排练。


    强大的世博磁场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中国驻德国使馆今年以来的签证量平均每天达到700到800人次,其中3/4与上海世博会有关;纽约中国领事馆因签证申请量大增而不得不在官方网站上提醒人们避开高峰。埃及开罗国际机场票务中心统计员易卜拉欣表示,根据近期票务预订和销售走势来看,从埃及前往中国的乘客数量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显著增长。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