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南“宝贝”惊艳亮相世博会

http://www.cnair.com 2010-04-27 11:19:58 来源:航空旅游网

   当5月1日上海世博会海南馆神秘面纱揭开之时,海南精心挑选出的一批独具特色的展品将点缀于馆中: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海南黄花梨家具、再现海南风情的酸枝屏风……它们或为世博会量身精心制作,或是海南藏家的“宝贝”,共通的是,俨如一个个宣传海南的使者。


  黎锦壁挂:海南“清明上河图”


  在上海世博会海南馆展品中,一幅专门为世博会量身定做的大型黎锦壁挂“海南,让您的生活更美好”,为纯手工制作,融合了黎锦纺、染、织、绣四大工艺,色彩艳丽,做工精细。


  近观壁挂,宛如欣赏一幅海南黎族人民的“清明上河图”:五指山下,万泉河边,芒果熟了,木棉花开了,黎族人民晒着稻谷、织着布,跳着竹竿舞,享受着丰收的喜悦……热烈喜庆的画面再现了海南黎族人民生活工作场景,也表达了海南人民对上海世博会的诚挚祝福。


  这幅黎锦壁挂由海南锦绣织贝实业公司制作。从设计到“出炉”最终耗时3个月。其中制作阶段耗时1个月,由4人轮流加班加点纯手工进行。


  世博海南馆内还将展出一套经典的海南黎族双面绣服装。在岛内外四处寻觅黎锦精品的一位海南藏家,前年在北京一次展会上发现了它的踪影,并折服于其做工精细、工艺奇美,遂当即以高价收藏了下来。


  黄花梨皇宫椅:最后的“贵族”


  黄花梨,作为海南的一张响亮名片,已成为让世界认识海南的使者。世博会海南馆内,便安排有由海南黄花梨制作的皇宫椅、茶几等展品,顺道作为海南馆贵宾室的家具使用。


  所谓皇宫椅,即在明式家具圈椅的基础上制作而成的一种多雕饰的带托泥圈椅。其满足了明清家具爱好者对明式家具简洁流畅和清代家具华丽大气的要求,因而广受藏家喜爱。


  细看此椅,椅圈线条流畅,色泽晶莹,木纹美丽生动,闻起来辛香迷人,手摸之光滑细腻。海南大明堂家具的郑先生介绍,皇宫椅制作对比例、用料相当讲究。每一件黄花梨家具的棱角没有锋利或扁平的,给人以浑圆、柔美的视觉,也与儒家内方外圆的处世哲学相吻合。同时明式家具与中国古建筑的木结构体系中的木柱、屋顶的榫卯联接工艺相辅相成,互为影响。


  酸枝木屏风:如画的海岛


  酸枝木,虽无法与海南黄花梨相媲美,不过同属名贵木材;屏风,融浮雕、书画艺术于一体,精美绝伦,是中国独创的古老艺术品。


  以两者为载体,以海南风情组画为内容,耗时一年半而成的酸枝木屏风“天赐琼崖”,以其所展示的海南热带海岛风情,被选中并将亮相于世博会海南馆内。


  屏风里的海南,一面汇集着天涯海角、椰风海韵、五指山、七仙岭、万泉河等五大极具代表性的美景,一面诠释着和乐蟹、嘉积鸭、东山羊、文昌鸡、千岁龟等五大传统名菜。精湛的工艺使得屏风里风生水起,充盈着至高无上的气派。


  海南国盛古典家具的吴先生自2008年底便着手策划创作此屏风,后集中35位工艺大师制作出作品。吴先生介绍,屏风所用材料是从50多吨老挝大红酸枝中精选出,树龄达数百年,质如温玉,色泽厚重。屏风雕、榫、刨、嵌等工艺均采用明清时代传统技法,图案古朴,高贵典雅。                                          (罗霞)


  造价1600万算中等


  上海世博会海南馆馆长陈忠文介绍,海南馆的投资在所有省区场馆里算中等,约1600万元。场馆设计简单,风格也和其他展馆有很大区别。其他展馆都是根据历史、地理、地貌、文化特色,目的是直观展示,而海南馆采用了独一无二的丝线幕,让人感觉通透、轻盈。


  网上世博海南馆同样精彩,美丽的虚拟海南岛,运用三维模拟展示海南实体馆的各个部分、展示内容。通过网上世博海南馆,网友还能了解海南普通人家的生活,并选择海边、椰林、瀑布边等自己喜欢的位置,建立自己的“海南之家”,过一回海南人的生活。




  海南馆将整体搬回


  上海世博会海南馆馆长陈忠文表示,世博会参展结束后,海南馆的主体材料全部可以拆卸、回收后重新组装。我们将这些材料运回来后,在海南按照原样组装,就是把海南馆整体从上海搬回海南,建成一个永久的海南馆。


  目前选址还没有最后敲定,有可能是会展中心,也有可能是文化广场,最后“落户”哪里还要等一年后才会揭晓。


  文昌鸡入驻美食街


  上海世博会汇集了世界各地的美食,海南省龙泉文昌鸡也获批入驻世博会中华美食街,成为唯一入驻的海南餐饮美食。


  为了集中展示中国饮食文化的魅力,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特地在世博标志性建筑中国馆旁的超大美食广场内,开设了中华美食街。此次入驻世博会中华美食街的餐饮企业仅有33家,各省各有一家餐饮企业入驻,每家店出品处为30余平方米,就餐处共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