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千万世博游客到江苏能买什么?

http://www.cnair.com 2010-04-24 13:34:1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上海世博会的召开不仅给江苏旅游市场带来“钱景”,也给旅游纪念品带来无限商机。近日,江苏旅游特色集锦展在上海开展,展览汇聚了大约110件江苏省近年来完成的最具代表性的旅游纪念品,展品中就包括南京云锦和雨花石开发的两件新品。相关人士指出,上海世博会临近,7000万游客预计将有1/3分流到江苏,旅游产业的商机巨大,发展旅游商品创意、设计产业显得格外重要。

  旅游购物市场潜力巨大

  “购买到南京特色的旅游商品,对于外地旅游来说,不仅是游客游览南京的物证,更是旅游者在南京旅游活动的扩大和延伸,也是吸引后续更多游客的一个重要因素。”南京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尚卫平告诉记者,相关调查显示,目前在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收入的比例达到40%以上,但在我国这个比例只有20%左右,市场潜力很大。能体现南京特色、质地优良、做工精细、价格适中的旅游纪念品或土特产品,就能被游客接受,比如彩灯、剪纸、折扇、金箔、云锦、雨花石、雨花茶、板鸭等。

  近些年来,南京的旅游纪念品也在不断创新,江宁的金箔产品丰富了不少,过去泡在水中展示的雨花石做成了各类精美雕件和饰物,云锦也开发出旗袍、领带、名片夹等新品,为何游客还抱怨商品千篇一律,有钱没处花呢?

  “首要原因是物流发达。如今游客在稍大些的城市,就能买到全国各地甚至全世界的代表纪念品,难免会产生审美疲劳。”南京一家旅行社国内部经理告诉记者,南通的风筝、常州的木梳、武汉的鸭脖子、宜兴的紫砂壶、台湾的茶叶……南京人在“家门口”都能买到,外地游客也同样如此。游客对旅游纪念品的审美疲劳是全国性的,全国其他景区的旅游纪念品也很少听闻卖得特别火爆。




  纪念品增值得靠创意

  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从江苏13市征集来的110种旅游工艺品,包括湖州琉璃制品《和谐宝鼎》、苏州双面绣、如皋工艺丝毯、常州麦秆画、宿迁云渡桃雕……有些用料简单,效果却非常惊艳,比如用桔梗制作的麦秆画,利用麦秸自然光泽,经过熏、蒸、漂、刮、推、烫等多道工序,做成各色花卉图案。普普通通的桔梗,原料并不值钱,做成旅游纪念品后一幅能卖到几百甚至几千元,很受参观者青睐。相关人士指出,旅游产品的创意非常重要。“如果大量经营者仍然日复一日的固守传统旅游纪念品,没有什么新的动作,当然吸引不了见多识广的游客。”江苏省旅游局综合法规处副处长顾斌负责世博会江苏旅游纪念品的征集工作。她说,近日江苏世博旅游宣传周上,一场江苏旅游纪念品展就让来自英国、美国、泰国、南非等各国驻沪领馆人员大饱眼福,因为其中增添了不少新鲜面孔。

  正是因为创意问题,旅游新品开发难度大,全国许多企业面对这一市场望而却步。不过,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其实南京还有一些资源没有用到位。江苏海外旅游公司的丁志强告诉记者,南京的温泉资源丰富,泉眼里的泥沙就是“好东西”。像黑龙江省有个五大莲池景区,被称作“天然火山博物馆”,很多游客就喜爱购买当地以火山泥为基础原材料制造的护肤品。南京温泉眼里的泥沙,也许今后能作为旅游产品进行开发。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