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春运故事:一起穿上红袜子

http://www.cnair.com 2010-02-26 16:56:1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大年三十的晚上,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讲都盼着能够与家人团圆,而对于民航人来讲,这一夜又有很多人因为坚守在工作岗位而不能回家。今年的大年三十,北方分公司乘务长张煜并没有飞航班的任务,但是她和她的组员仍然无法与家人共度除夕,因为她们要到哈尔滨外站过夜,完成两次飞行间的48小时休息,这48小时正是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


她是在腊月二十八飞航班的过程通过手机上网查到的信息,另外四个组员听到消息后,情绪都低落了下来,她一想到自己5岁的女儿,心里也不是滋味。飞完航班,分部领导打来电话征求她的意见,并希望她能够做好其他乘务员的思想工作,已经有16年飞龄的张煜清楚地知道虽然不是飞行任务,但外站过夜同样也是任务,她清脆地说:“没问题,请部里放心,我一定带她们过好这个年。”


在这个组里,除了张煜之外,有两个乘务员的孩子都才一岁左右,另外两个乘务员都是90后,自己还是个孩子。孩子的妈妈过年想孩子,妈妈的孩子过年想妈妈。张煜太清楚大家内心的不舍,可是作为乘务长,一组之长,她必须在过年的时候扮演好一家之长的角色,带着姐妹们把年过好。她是这么答应分部领导的,她就要做到。如果情绪不好,很容易带到下一次的飞行中,为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她暗自告诉自己,一定要控制情绪,在姐妹们面前做出个榜样来。


按照东北过年的习俗,年三十晚上穿新的红袜子,意味着新的一年里走红运。张煜给姐妹们买了红袜子带到了哈尔滨。到了哈尔滨,张煜就满脸喜庆的对大家说:“今年的大年三十,姐带着你们过。虽然不能回家,我们也要快快乐乐的。”


大年三十的下午,张煜带着姐妹们来到超市购买“年货”。这时有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走过来,指着张煜穿的羽绒服制服问:“阿姨你们是南航的空姐吗?”


张煜惊呀地说:“是呀!你怎么知道呢?”


“我妈妈也有这件衣服?”


“那你妈妈呢?”


“是妈妈带我逛超市的。”


“你多幸福呀,妈妈可以陪在你身边……”张煜和另外两个有孩子的乘务员望着这个孩子已说不出话来,眼泪一下涌满了眼眶。


一个90后的小乘务员拿了一盒巧克力说:“初一是情人节,我请你们吃巧克力,我们一起过吧。”张煜马上擦擦眼睛笑着对大家说:“好呀!好呀!”


晚上,她们接到了分部领导打来的电话,一是给她们拜年,一是告诉她们分公司总经理周岳海非常关心大年三十在外过夜的机组和乘务组,发双倍的红包让她们吃上丰盛的年夜饭。她们一阵欢呼,约上机组吃了一顿团圆饭。回到房间姐妹们聚到一起吃零食,看春晚,快到零点了,张煜拿出了红袜子,让姐妹们换上,大家又是一阵欢呼,换上红袜子,在地上踩来踩去,互相说着祝福的话,大年夜,身在异地的她们虽然内心充满思念但是都很开心,这让张煜感到非常欣慰。


大年初一,张煜又是带姐妹们玩扑克,吃晚茶,过得非常充实。初二,她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完成了自己的航班任务,终于在晚上飞回了沈阳。


张煜给记者娓娓讲着她和姐妹的故事,可是记者疑惑的问,从哈尔滨到沈阳从坐动车组只有4个小时的路程,既然两天都没有航班任务,为什么不回家呢?张煜停顿了很长时间,她很坚定地说:“从没想过,我们不能那么做!”


而像张煜乘务组这样没有航班任务,而在外站过大年三十的,北方分公司共有10套机组分别在8个外站过夜。因为北方分公司所在的沈阳地区航班出港不能饱和,为了提高飞机利用率,北方分公司共将8架飞机放在上海、成都、三亚、新加坡、北京、哈尔滨、广州、乌鲁木齐等8个城市,为保障机组人员的休息时间,他们在不飞航班时,只能在外站休息。广大飞行员、乘务员在外站过夜时间长的有一个礼拜才能回家,他们无暇管孩子、照顾家庭。然而,就像张煜说的,这些困难她们能够克服,因为这是工作的需要,更何况公司、客舱部都非常关心她们,为她们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李天骄)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