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南坚持生态立省 实现绿色崛起

http://www.cnair.com 2010-02-03 14:07: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09年,海南坚持生态立省、环保优先,继续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地位,保护和放大环境与资源的独特优势,实现绿色崛起,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预期目标,为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年全省生产总值1646.6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7%。全省人均GDP达到2805美元。


  去年,海南省旅游业逆势逐季回升,呈现不断加快发展态势。全省接待旅游过夜人数2250.33万人次,比2008年增长9.2%,其中2009年11月份和12月份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0.9%。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主导地位稳步提升,三次产业结构由2008年的29.0:28.2:42.8转变为28.1:26.9:45.0,其中,服务业提高2.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002.5亿元,比上年增长41.4%;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4.51亿元,比上年增长19.2%;全省财政的民生支出达259.4亿元,增长48.5%,占地方一般预算支出的53.5%。


  海南省全面深入实施退耕退塘还林、天然林保护、海防林等生态建设工程,全省2009年造林面积2.56万公顷,增长7.2%。森林覆盖率达59.2%,比2008年提高0.72个百分点。省财政拨付2.03亿元,加大对中部山区生态补偿;继续推进文明生态村创建工程,新建文明生态村1315个。去年,海南省安排节能专项资金800万元用于支持节能改造、节能推广、资源综合利用等12个项目建设。推动企业节能改造,淘汰了4条立窑水泥生产线,推广使用100多万只节能灯,改造300多辆公交车使用LNG。全年全省单位能耗下降2.78%。加大城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场建设力度,建成16个垃圾和10个污水处理项目,进一步完善废水循环系统和生化处理系统。2009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为10.03万吨和2.14万吨,比2008年分别下降0.4%和1.4%。城市(镇)环境空气质量保持优级,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良好状态,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保持良好。


  2010年,海南将抓住中央鼓励发展低碳经济和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政策机遇,实施12项环保、新能源工程建设,坚持绿色、开放、协调、可持续发展之路,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实现海南又好又快发展。


  保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最突出的优势和长远的依托。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说,今年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开局之年,一定要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大力调整优化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构建以旅游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特色经济结构,努力把海南建设成为开放之岛、绿色之岛、文明之岛、和谐之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