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独家专访:景观行业领军人物顾勤

http://www.cnair.com 2010-02-02 12:34: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顾勤简介:

“国际景观节”创始人

中国首家景观行业学术团体上海市景观学会创始人

中国首个景观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和教材 执行主编

旅游景观资源投融资策划全案服务专家

上海市景观学会秘书长

景观设计师职业技能鉴定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

景观设计师国家考证辅导教材 执行主编

“国际景观节”组委会 执行秘书长

上海德圣威道景观规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董事长(旅游景观资源投融资策划专业全案服务机构,拥有:和中国首个旅游口碑网站我爱旅游网CEO和中国首家会员制休闲旅游网 来度假网CEO

上海妙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董事长

上海妙臂会展服务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记者:

您好!非常荣幸今天能采访您,上海市景观学会是什么时候成立的?是否可以帮我们介绍一下景观学会成立的背景,为什么要成立上海市景观学会,是谁发起成立的,学会成立的初衷是什么。


顾勤:

上海市景观学会是在2006年3月成立的,其实我们筹建学会是在2003年的时候就开始了,当时我国正在进行城市化的建设进程,在城市化建设的规划和设计过程中,很多中国的建筑师、城市规划设计师们开始意识到我们城市规划缺乏系统的景观规划和设计,生态学家们也意识到中国在工业化进程中生态被严重破坏,已经严重影响我国城市生态和环境,很多国外的商人和游客到中国来都反映空气质量不是很好,生态学领域很多专家都呼吁要在城市规划领域引入国际的先进理念、运用景观生态学理论指导我国的城市规划、旅游规划,要从生态学的角度指导城市规划设计和旅游开发。


    很多学者从景观生态学理论角度展开研究,从我国城市建设和生态建设的规划设计实践中总结了很多的经验和切合中国国情的理论,既懂中国国情又掌握国际最新景观学理论的中国新生代优秀景观设计师们开始不断涌现。


但是遗憾的是,我国并没有和国际景观领域交流相对应的国家级学术机构,这使得我们的中国景观学科的科技工作者们展开国际合作和交流有很多的不便,也阻碍了我国景观学科和国际水平同步发展。


    台湾、香港、美国和欧洲等地都有景观学会,当时,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系主任、日本建筑学博士后张健在一次学术聚会上谈起这事,我们一致认为希望中国能成立这样的学术机构可以和港澳台及国际上各兄弟学会密切交流,共同促进我国景观学科的发展,我们之后和很多的景观、建筑、生态、园林、规划等领域知名的专家如杨金榜、邢同和、何浩甫等进行了沟通,获得了广泛的支持,在众多专家的倡议下,我们2003年3月成立了上海市景观学会筹建小组,由我负责,正式开始筹建景观学会。


    筹建小组得到了景观、建筑、生态、园林、规划一大批专家的支持,高等院校及很多企业如美国佛莱明、澳大利亚A+J、YIGE、林同炎李国豪设计事务所、上海市园林设计院、易道、现代设计集团环境院等也积极响应。


记者:听说一开始学会成立审批并不是很顺利?为什么呢?


顾勤:我国的相关法规规定,学会是对应一门学科的,没有学科就不会有学会,比方:有心理学科,就有心理学会,但是如果我国的学科体系内没有这门学科,那么就不能申请学会。


    景观学是在60年代产生、80年代在国际兴起,非常年轻,而我国那时候在教育部的学科体系内还没有这个学科分支,这是难点一;另外的一个难点是:很多人,包括有些专家都混淆了“景观”“园林”的概念,认为 “景观”就是 “园林”,两者没有分别,或者认为 “景观”是一个不确定的单词,无法定义,我国传统学科只有“园林”之说,没有“景观”一词,个别过激的言论认为,如果建立“景观学科”,就是毁掉我国传统的“园林”学科,是毁掉我国5000年的园林文化遗产,是欺师灭祖的行为。我父亲那时也劝我,辞去景观学会筹建委员会主任一职,毕竟枪打出头鸟嘛。


[page_break]

记者:听说你的父亲是我国著名的园林设计大师顾正,你父亲从事园林事业一辈子,他是否给你很大的影响?


顾勤:我从小就非常崇拜我的父亲,我父亲在设计和修复中国古典园林领域的造诣确实非常深,自我懂事之时起,他就经常带我去参观他设计修复的很多园林,边参观边讲解给我听,因此我从小也耳濡目染知道了很多中国园林的知识,我认为中国园林是我国的文化瑰宝,任何中国人都有责任保护传承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中国园林营造不仅是简单的植物组团配置和空间布局,园林营造中意境的体现才是真真的精妙所在,所以园林大师不仅要精通园林设计的手法,而且对中国古典文学、诗词、历史、风水、音律、书法、绘画等等都要能触类旁通,可以说没有几十年深厚的文化积累和渊博的知识背景是出不来优秀园林作品的。所以,我非常仰慕和崇敬像我父亲这样的老一辈园林大师们,他们不计个人得失、默默无闻、呕心沥血为我国的园林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以这样说,没有他们的心情耕耘和无私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园林事业的大好形势。“前辈栽树,后辈乘凉”用在这里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中国很多的园林设计手法也是世代传承的,我们家自我爷爷那辈起也都是从事这一领域的工作,我父亲也非常希望我能继承他的衣钵,自我16岁起,就开始帮我父亲描图了。


记者:那你牵头成立上海市景观学会,公开和园林学会做对,是否有违你父亲的期望呢?


顾勤:我首先声明,我没有反对园林学科、我认为景观学和园林学是属于不同的学科范畴,各有不同的内涵和外延,在部分领域还可以取长补短、融汇精髓、相得益彰。


记者:我其实也一直搞不清楚:“园林”和“景观”到底有什么区别呀?


顾勤:在景观生态学的定义中,“景观”一词是指在不同尺度范围内,由不同类型生态系统所组成的、具有重复性格局的异质性地理单元。景观作为一个特定的学术名词,有其特定的学术定义,和我们生活中理解的“景观”概念是有很大的差距的。如果不是从事相关学科的人员混淆“景观”和“园林”这两个词不足为奇,没有什么可以惊讶的,但是作为景观、园林等相关领域的学者,甚至是享受国家特殊学术津贴的教授、院士级别的专家还在混淆 “景观”和 “园林”的概念、捧出《辞海》来释义和定义“景观”,否定景观学科,那就太可悲了!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认识世界的能力不断提高,新兴学科的不断涌现不仅是习以为常、而且是可以预见的,新学科发展是科学进步的加速器,是时代进步的标志,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新兴学科的发展并不是对传统学科的否定、替代和终结,各学科内涵和外延不同,有各自的发展方向。


    景观生态学的核心理念是“构建生态和谐”。事实证明:景观生态学提供的理论和原理可以直接应用于城市规划、旅游规划和园林设计领域,对城市规划、旅游规划与园林设计具有指导意义,基于景观生态学理论的城市规划、旅游规划与园林设计更具科学性和整体前瞻性。大力提倡发展景观生态学,是以科学发展观的态度去贯彻、以具体的科学行动来响应我党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国策,对我国的生态环境建设具有实质性的推动作用。我认为:我国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国策,使景观生态学科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记者:您刚才介绍了景观和园林学科的区别,在您的努力下,成立了景观行业首家行业学术团体-上海市景观学会,同时在您的主持下编撰了中国第一个景观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又提出策展我国首个“景观节”,在短短的4年时间内,你创造了中国景观行业3项首创,非常钦佩您,可以说您是目前景观领域的领军人物当之无愧。您是如何创造这些行业第一的?


顾勤:2006年国家征集新职业,我提出了景观设计师获批并成为第一批公布的新职业,我们之后编撰了相关的职业标准和教材。我认为,读书,特别是读大学,读的是思维方法,这才是最重要的,死记硬背的知识,即使记住了,不会用也是白搭。


    我们行业有些人,始终改不了文人相轻的陋习,总是贬低别人,自认为自己才是专家,其实,越是看不起别人,自封专家,其实越是无知的体现,所谓学无止境,在甲方和同行面前还是谦虚一点好,谦虚并不等于无能,而是有学识和涵养的体现。试图通过贬低被人抬高自己的手法拉项目,其实是心虚的表现,现在政府决策者和很多公司的老总见多识广,设计师是否有水平他们心知肚明,过于贬低同行只会被客户看不起。


我认为:所谓专家,无论教育背景如何,只要有能力把专业的事做好,并且做的比专业的人更好更专业,就是名副其实的专家。我希望把我的理念融入到大学生的教育中。


记者:你们景观学会下属有专门的教育机构吗?是否自己办学?你们如何解决景观设计专业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呢?


顾勤:学会成立之初就成立了景观设计教育委员会,以推进景观学科的教育研究和教学实践。同时我们学开设景观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考证辅导班,学生一次考试可以获得国家和行业双认证证书,我们学会颁发的行业证书还和欧洲和日本景观学会签约互认证,同时为了解决大学生毕业就事业的现状,我们对考核合格的学生包见习工作一条龙服务,现在我们的学生是毕业就就业,解除了学生的后顾之忧,坚定了专业信心。我希望我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仅仅成为杰出的景观设计师,更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家和城市建设、旅游规划建设的决策者,我培养的是具备优秀领导潜质的景观规划设计决策者和具备企业家潜质的旅游景观策划专家。


    我常常告诉我的学生,重要的是学会优秀的思维方式,学会触类旁通,世界上没有一位总统是毕业于大学总统专业的,但这并不影响他们成为优秀的总统。

记者:听您这么一说,我也很想成为您的学生了。上海市景观学会2006年成立,在您主持下经过了4年的发展目前有多少会员?您对学会2010年后的发展又有何打算?


顾勤:学会的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支持,包括国家各部委、上海市政府、上海民政局、上海科协领导的大力支持,我学会关于红豆杉进世博的提议得到了俞正声书记的亲自批示和首肯,正是由于领导的支持,学会才能办的生机勃勃,欣欣向荣。在学会的理事长、上海科协党组书记曹振全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学会发展迅速,目前共有会员2200多名,并且以每年300名的速度增长。


    前三年我们是夯实学会群众基础,今年开始,我们开始尝试在景观规划领域进一步实践景观生态学理论,进一步推动景观学的发展,完善景观学理论体系。


记者:你同时担任上海德圣威道景观规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董事长(旅游景观资源投融资策划专业全案服务机构)拥有:我爱旅游网CEO(中国首个旅游口碑网站)和 来度假网CEO(中国首家会员制休闲旅游网),以您专业的眼光看来目前中国旅游市场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是怎么样的?


顾勤:中国是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国家,有很多值得投资的景观资源,上海德圣威道景观规划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定位的是中国首家专业的旅游景观资源投融资策划专业全案服务机构,我们依托上海市景观学会的专业资源优势,为我们认为值得投资的景观资源提供策划、投融资、宣传和运营管理,我们是中国唯一一家有专业学术机构为依托的景观资源投融资策划全案服务机构,同时受景观学会特许筹备中国首个“国际景观节”,搭建旅游景观资源共享平台、和。总之,紧紧围绕“景观”,做大做强景观产业,并以产业的收益返哺学会,支持学会发展。


记者:今天非常高兴采访您,希望在您的带领下,学会能越办越好,也希望您事业成功。


顾勤:谢谢!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