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邵琪伟:海岛旅游开发须遵环保等五大原则

http://www.cnair.com 2010-01-29 09:44:50 来源:航空旅游网

 

  针对当前方兴未艾的海岛(岛屿)旅游开发热,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二十八日在此间指出,中国海岛(岛屿)旅游开发必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第一、必须突出旅游主题、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必须坚持硬件和软件建设并举以及必须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五项原则。


  本月二十七日,邵琪伟在广西自治区副主席高雄等相关官员陪同下,专程赶赴中国最大、最年轻的火山岛北海涠洲岛考察。二十八日,邵琪伟就北海涠洲岛旅游开发同广西自治区有关部门官员及北海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


  邵琪伟今天在此间座谈会上表示,中国旅游业需要发展一批休闲度假旅游区,滨海及海岛(岛屿)休闲度假旅游区是建设和发展的重点之一。借鉴国际经验,按照中国的时代背景,无论是已经开发、正在开发还是尚未开发,中国海岛旅游开发必须遵循五项原则:


  一是必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第一原则。作为拥有十三亿人口的大国,中国海岛和滨海资源是稀缺资源,并非所有海岛都可以开发成休闲度假旅游区。海岛旅游开发必须继续贯彻保护与开发并举、开发服从保护的原则,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二是必须突出旅游主题原则。要充分发挥旅游产业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本质特征,围绕旅游经济、旅游支柱产业发展来布局相关产业的发展,这一点必须在开发之初就高度关注。如果不能突出旅游主题,海岛开发可能会弯路。


  三是必须坚持规划先行原则。任何海岛开发旅游,都要科学规划,完整规划,要提高规划水平和规划的可操作性。切忌做一些听起来好听、看起来好看、做起来很难,甚至做了以后带来很大后遗症的规划。


  四是必须坚持硬件和软件建设并举原则。要防止重硬轻软,避免硬件设计、建设、管理不到位,切忌出现“一流的资源,二流的开发,三流的管理,四流的效益”等现象。


  五是必须坚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的原则。再好的资源、规划、设计或想法,如果没有优秀的、与之相适应的人才队伍去执行和落实,结果与我们初期的设想就可能相去甚远。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