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盘点2009年十大网络流行语

http://www.cnair.com 2010-01-28 13:22:1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春节临近,一只鲜活的老虎匆匆奔来。踩着老牛的尾巴,猛然回头,09年热闹的互联网余温未退。网络向来是滋生各种流行语的温床,而每一个诞生于网络的流行语又或多或少代表着某一种特定的网络“文化”,这似乎已成为惯例。09年虽没有08年那般轰轰烈烈,但却也冒出了一些大大小小的事件和人物,由此也产生了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网络流行语。


NO1. 不差钱


    一部小品《不差钱》让全国人民知道原来在大东北还有小沈阳这号人物,一句“不差钱”也随着他夸张的女性化表演传遍大江南北。略带讽刺意味的“不差钱”,折射出的究竟是一种显摆的心态还是滑稽的挖苦?


NO2.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这句自恋式的幽默语源于猫扑上一网名为“不要迷恋哥”的网友所发帖子的标题。帖子一经发出,便引起了猫扑上众多网友的关注,进而在互联网上疯传。这种自恋加自嘲式的表达,在沦为人们笑谈的同时,注定成为一个传说。


NO3. 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百度魔兽世界贴吧里一篇名为《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却没有实际内容的帖子,却在短短几天内点击突破1000万次,回复突破30万条,创造了中文网络的一大奇迹。这句看似无厘头的话,在不经意间唤醒了人们儿时街头玩耍的温暖记忆。油菜的网民们纷纷以模仿、恶搞、人肉搜索等方式表达对这句话的认同。


NO4. 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


    7月初在某个不知名的论坛里,突然出现一张少年吃面的照片,照片上写着几个大字: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网友的回帖也纷纷套用这个格式,“回的不是帖,是寂寞”,“看的不是楼主,是寂寞”……于是,“寂寞党”横行整个互联网,开口皆是“XX的不是XX,是寂寞”。莫非,现在人们真的寂寞难耐,意图借此宣泄出来?


NO5. 山寨


    这个词属于广东话,本意是指小型、小规模,甚至地下工厂,主要特点是仿造性、快速化和平民化。如今凡是仿制的东西均被打上“山寨”的标签,山寨版手机、山寨春晚、山寨明星等,进而衍生出所谓的“山寨文化”。这一新兴的“文化”体现了草根阶层的智慧和创造力。同时,“山寨版XX”的背后,也蕴藉了人们对伪劣仿制品的不满与鄙夷。


NO6. 曾哥纯爷们


    这句话的原版是“春哥纯爷们,铁血真汉子”,出自百度李宇春吧一网友的回复。曾轶可作为09快女里的炒作热点,其靠着五音不全的“绵羊音”一路晋级,在评委褒贬不一的声音中,更是引起了包小柏的“她留我走”的愤然离场。同样的中性风格使得网友自然地将此句套用为“曾哥纯爷们,铁血真汉子”。曾轶可算是09年最受争议的人物之一。


NO7. 信春哥


    春哥其实只是网民们借李宇春之名,集体无意识地创造出的虚拟人物。这个人物被赋予的情感是复杂的,既有一贯的嘲弄,也有无厘头式的膜拜。它可以很帅,很Man,也可以很滑稽,很搞笑。叫嚣得最厉害的“信春哥,不挂科”,就包含了崇拜、嘲讽、宣泄、恶搞等多种情绪。


NO8. 偷菜


    谁也不会想到,开心网上一款叫做开心农场的小游戏,会掀起一股强大的“偷菜热潮”。“今天你‘偷菜’了吗”也成功取代“今天你吃了吗”,成为现下人们见面的问候语。简单的一个“偷菜”动作,引发的不仅仅是八卦与笑料,还给社会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社会各界研究学者也对“偷菜”投以关注的目光。


NO9. 杯具


    当年一张易中天教授大喊“悲剧啊”的图片风靡网络,作为“悲剧”的错别字,“杯具”更增添一丝调侃的意味。凡日常生活中遇到的负面事件或不顺,都可用“杯具”这类似于一个玩笑的词来表达。“人生是个杯具”出来不久,又有网民仿造张爱玲“人生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写出“人生是一张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并由此衍生出了“洗具(喜剧)”“餐具(惨剧)”等新词。


NO10. 验客


    “验客”不是博客,验客代表的是一类人,这类人是商家产品或服务的体验者。验客体验完之后,把自己的感受用博客的形式表达出来,给予其他想去体验的人一种参考。“验客”的英文名叫“checker”,非常符合其本身的定位。“验客”一词源于同程网在09年年底发起的旅游体验博客大赛。这个旨在征集真实旅游博客的大型活动必将引发2010年网络新热潮,丰厚的奖品势必会在广大网民中掀起一股不小的“验客风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