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南的未来不能被房产商绑架

http://www.cnair.com 2010-01-28 10:31: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当人们还没有整明白“国际旅游岛”到底是什么时,海南的房价已经飙上了天。海口、三亚的房子一天一个价,有楼盘一夜之间涨了好几千;在三亚,最贵的房子据说已经卖到每平方米10万元。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客排着队购买房产。


  到目前为止,我们依然没有看出,这次的爆炒与上世纪90年代同样发生在海南的爆炒有什么本质区别。只不过,现在炒的是“国际旅游岛”的概念,上一次炒的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的概念。


  某种程度上说,“国际旅游岛”的推出生不逢时,去年银行超量信贷,热钱滚滚,必然朝楼市一涌而入。在庞大的资本面前,海南犹如一叶孤舟,在狂风暴雨中,似乎要失去主宰自己命运的能力。


  海南的高房价能撑多久,没有人知道。在一轮热潮的前前后后,有人吃到了肉,有人喝到了汤,有人可能就得吃毒药,谁是那个吃毒药的人,也没有人会知道。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你才知道谁没穿裤衩,谁在裸泳。


  改个名字,并不能因此就马上成为国际旅游岛;多建几幢房子,也不代表这个地方就城市化了;设立免税商店和免税区,离购物天堂还有十万八千里。哪怕把房价炒到天上,海南未来的命运最终还是要落在实体经济上。


  但是,海南凭什么成功呢?仅仅依靠规划中那几个美好的设想还远远不够。目前看来,海南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这个中国最南边的省份,有着中国最美的海景,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天涯海角几乎每天人头攒动。


  海南有机会成为真正的国际旅游岛,但海南更有机会沦为中国房地产最大的泡沫。一旦潮水退去,海滩上必然一片狼藉,最终受伤的依然还是海南。海南的未来不能被房产商绑架,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不能沦为房地产的建设,如果这样,对海南岛又有什么意义呢。十年前,海南不是不得不炸掉众多的烂尾楼嘛。


  现在看来,海南的最高决策层至少是清醒的。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多次给高房价泼冷水,并称,“这个时候,海南最高决策层应该冷静一下。”但这并不能保证海南各级政府的决策层都是清醒的。资本可以让海南数年时间布满高楼大厦,可以让蛮荒之地变成一个大工地;资本也可以无中生有,在海上填土营造巨大的人工岛。作为官员,你只需挥挥手,抛出几块地,就能让治下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在这么巨大的政绩面前,又有几个官员能保持清醒。


  就在卫留成宣布暂停土地审批的同时,却不断从海南传来某某开发商要与当地政府合作开发的计划,规划动辄数千亩。很显然,他们都想趁这个机会挤进海南岛的整体规划中去。盛宴已经开始,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拿着各式各样的邀请函,或者干脆不请自来,试图分得自己的一杯羹。很显然,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海南大大小小官员手中的权力已经被盯上。


  强有力的规划需要强有力的执行,权力如果不受制约,很容易就突破各种限制,让整体规划沦为空谈。不解决这一问题,海南的房价可能会又一次失去控制,被泡沫淹没。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