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买保健品送“免费旅游” 其中猫腻真的挺多

http://www.cnair.com 2010-01-28 10:23:3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买保健品,就能免费游西湖甚至是冬季的热门旅游地海南?遇上这样的好事,你得多想想了。近期,“购保健品送免费旅游”的诱人字眼,频频出现在许多推销保健品的广告中。之后,与此相关的举报和投诉就不断增多,细究之下,这其中的猫腻真的挺多。


  花了近700元免费兜了圈西湖


  近日,海宁的李阿婆在西山公园散步时,遇上两个保健品推销员,他们告诉李阿婆,只要买他们公司价值超过200元的保健品,就能免费享受一次杭州一日游,同时还可以顺便参观他们在杭州的分公司。


  李阿婆一听觉得挺合算,当天下午就买了价值218元的保健品。第二天,海宁出售该保健品的门市部,果然用车载了包括李阿婆在内的4位老人到杭州“旅游”。


  到杭州老人们才发现,所谓的“旅游”,就是拉着他们在西湖边兜了一圈。然后,就到杭州的门市部参加保健产品的推销会。推销会快结束的时候,推销员才告诉李阿婆,只有买了保健品,才能乘原车返回,否则只能自己回家了。李阿婆已经20多年没到过杭州,对杭州道路两眼一抹黑,让她自己回家简直不可能,最后被逼无奈,只得买了680元的螺旋藻。


  回家后,李阿婆向海宁硖石工商部门投诉。工商人员找到该产品的海宁门市部,该部负责人只承认李阿婆购买了218元保健品,而对所谓“免费旅游”和强制购买保健品一事表示一概不知,并且认为那680元保健品是李阿婆自己到杭州去买的,与该公司无关。最终,经过工商人员的调解,李阿婆退掉了218元的保健品,而被强制购买680元保健品一事,因为缺少有效证据,她只能自认倒霉。


  自己出钱“免费海南游”


  “50岁以上老人购5000元产品,就可享受海南双飞五日游。”最近,某保健品公司打出的一则广告,吸引了不少老年人参加。海宁的李先生也被“免费海南游”所吸引,但从海南回来的当天,李先生就向工商部门投诉:“所谓的免费旅游,既没有通过正规旅行社组织,只是海宁保健品销售商店的业务员带着我们,也没有旅游保险,更让人郁闷的是,吃饭和游玩景点的费用全部要我们自己出,这还叫免费旅游吗?”为此,李先生要求该保健品商店支付此次旅游的餐费和游玩景点等项目的费用。


  店主却认为:“我们提供了路费和住宿费,并且已经带着他去旅游过了。”由于事先双方没有书面约定,而商店也确实已组织去了海南,李先生要维权存在一定的难度。最后,经过工商部门的调解,该保健品商店由于没有充分履行告知权和没有为消费者提供保险保证,最终向李先生补偿500元。


  遇上“免费”两字还得擦亮眼睛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遇到类似购买保健品赠送“免费旅游”的活动,一是要看清“免费旅游”背后商家的真正促销目的,不要因为一些“蝇头小利”而使自己权益受损。对于促销时赠送“免费旅游”活动的保健品,一定要看清其外包装上的厂家厂址及相关部门批号等信息,谨防买到“三无”保健品。购买保健品要以适用为原则,要注意保健品外包装上标注的主要成分、适宜人群等信息,不要轻信销售商宣传和承诺的神奇功效,用保健品代替药物治疗。二是对于购买保健品、参加商家赠送的“免费旅游”,一定要以书面形式约定旅游的费用、组织形式、游玩的具体项目等内容,并要求商家提供免费旅游过程中所产生费用的相关凭证(就是复印件也可以),以此作为今后维护权益的依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