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青岛旅游变“季节游”为“天天游”

http://www.cnair.com 2010-01-27 09:12:51 来源:航空旅游网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让很多外地朋友未到岛城已心生向往。而“冬冷夏热,晚上冷白天热”,却从另一面道出了青岛旅游的尴尬现状。在今年的省两会上,这一问题引起了住青省人大代表 、委员们的热烈探讨,大家普遍认为,青岛应当抓好旅游产业这块宝藏,尽快从“季节型”旅游转变为“天天型”旅游。26日,记者在青岛代表团驻地巧遇夏耕市长,提到这个话题,他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国务院刚刚颁布了《旅行社条例》,青岛正在抓紧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对于旅游,青岛一定会有一个重大的发展。”


  ◎让旅游消费“沉淀”下来


  省人大代表 、青岛市旅游景点协会副会长 隋旭光


  “青岛的旅游元素主要集中在沿海和崂山一带,但这两个地方旅游消费并不能很好地沉淀下来,洗个海澡,看看周边景色,基本上一天就可以玩完走了。所以青岛首先要解决这一问题 ,让旅游消费沉淀下来。”


  隋旭光表示,旅游业的特殊性体现在它是城市整体营销的手腕之一,做好旅游宣传除了对旅游产业本身产生回馈,其根本目的在于让世人“知晓”、“走进”、“了解”和“投资”一座城市。“要建立不同特色的旅游路线,让游客能体会到不同的视觉感受,不能让游客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隋旭光说,从青岛本身的旅游资源来看 ,青岛冬季旅游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例如即墨的海水温泉资源,“现在新建的一些室内游乐场等都是促进冬季旅游的重要方式,所以青岛冬季旅游是可以兴旺的。”


  ◎烹出蛤蜊味文化大餐


  省政协委员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青岛市版权局)局长姜正轩


  “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让青岛再增加点文化味,留住游客、拉动消费。”在谈到关于如何打造“天天型旅游城市”时,姜正轩展示了文化演艺、场馆展会 、民俗节会等“文化法宝”,要用文化大餐烹出带着浓浓蛤蜊味的别样青岛。


  姜正轩说,青岛有着丰富的文化演艺资源,歌舞、话剧、京剧等人才云集。“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我们广泛发动专业文化院团,形成了一大批精彩的演出作品,比如远近闻名的《蔚蓝青岛》大型实景演出,前段时间获奖的京剧《陀哥与金兰》,小剧院话剧等等,都吸引了大批游客走进剧场、静下心来欣赏,愿意在青岛多留几天、转一转、看一看。”


  姜正轩说,“这几年大家都有个明显感受,以前很多逐渐变淡的民间节会又兴盛起来了,萝卜会、糖球会、海洋节等,每次都能吸引众多游客参会,这笔旅游经济算一算也很可观。”


  ◎提升服务吸引回头客


  省人大代表 、平度市麻兰镇西店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焦珍玉


  焦珍玉表示,要想将旅游业搞起来,服务和管理工作一定要做好。焦珍玉说,郊市往往掌握丰富的旅游资源,经济发展过程中也格外需要旅游的支撑,因此更要注重旅游服务。“像大泽山葡萄,现在越来越有名气,就可以开通专门的旅游专线,为游客服务好,用好口碑捧出回头客。”


  焦珍玉告诉记者,除了服务要跟上,旅游管理还要更加完善,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现在一些导游职业素质不高,出现很多违背职业规范的行为,与管理有很大的关系 。“旅行社对导游监管不力,影响旅行社以及城市的形象。”焦珍玉还特别提到,要想把旅游管理搞上去,要加大培养相应的旅游人才的力度,“其实很多旅行社都知道导游的一些潜规则,但却并不敢管,就是因为导游仍然不够,造成供需不平衡,旅行社不敢得罪导游的现象。”


  ◎旅游不能忽视夜经济


  省人大代表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青农大教授 董雅娟


  “白天栈桥、崂山逛一逛,晚上就窝在宾馆里睡大觉,这一点也不假。”董雅娟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要接待外地的朋友,“时间一长我就发现,白天还能逛逛栈桥、崂山,可吃了晚饭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董雅娟说,奥运会、全运会后,青岛的知名度越叫越响,很多企业、单位不远千里而来,把商务会议都安排在岛城。与这股巨大的消费能力相比,青岛的商务、娱乐休闲还缺乏完善的配套系统。


  “我觉得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借鉴一下国外的24小时店和北京、上海的做法,青岛的夜经济还大有文章可做 。”董雅娟认为 ,在今后建设各种酒店、场馆时,脑中要有一根弦:怎么能让游客进门后,无论是吃喝住行娱乐购物都不必再出门 ;怎么能在游客准备消费时,掏出钱来能买到称心如意的服务。“这个理念有了,再去完善场所设施和服务,如果再细些,还可以根据不同消费水平的游客制订不同档位的娱乐消费项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