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旅游业首个863项目落地山东

http://www.cnair.com 2010-01-26 16:44:39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山东省旅游局被正式指定为科技部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基于高可信网络的数字旅游服务系统开发及示范”课题单位,负责该课题在省级目的地数字旅游开发示范工作。据介绍,这是中国旅游业第一个863项目。


  该课题的研究目标是通过整合旅行社信息系统、景区信息系统、在线旅游服务系统等资源,开发融合型数字旅游综合服务系统,实现旅行社信息发布和产品营销、景区多媒体推介、交通、住宿和餐饮资源的整合,在高可信网络国家实验床上开通新型数字化旅游综合服务。


  项目将山东省作为课题的试点区域,建设周期从2009年11月开始至2010年12月结束,将以旅游目的地为核心,整合旅行社、酒店、旅游区、交通、餐饮、购物、娱乐等旅游产业链各要素资源,构建一个集旅游宣传营销、旅游指南服务、旅游产品预订、旅游服务保障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旅游产业数字应用服务体系。


  具体内容包括:整合全省旅游要素资源,构建数据资源层,开发省级目的地数字旅游服务系统;开发系统与旅游企业和运营商的接口;制定资源共享数据规范和分类数据描述标准,完成各类数据交换接口,实现动态数据交换;开发12301旅游热线坐席综合查询后台及旅游移动通讯信息系统。


  在项目的城市目的地、旅游企业试点工作中,市级目的地数字旅游服务系统将按照统一规范、统一标准进行开发建设,实现全省旅游信息的互联互通和规范化信息服务。初期将在青岛、烟台、济宁三个目的地城市以及部分景区、旅行社、酒店、汽车公司、导游服务中心、航空公司等旅游企业中开展试点工作。


  此外,拟将山东省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系统应用项目纳入项目,借助我省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构建旅游行业地理信息数据库和旅游地理图层,建设为游客提供地理服务和旅游信息服务的目的地公共电子地图系统。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