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导游禁向购物商店索佣金

http://www.cnair.com 2010-01-20 11:53: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一日游”严重缩水、处处猫腻,变成“宰客一日购”的现状有望得到根本遏制。本市即将出台“一日游”服务质量地方标准,拟规定导游不应强迫游客购物,不应向商店索佣金。


  《“一日游”服务质量要求》征求意见稿昨起在市质监局网站上征求意见。公众如对标准有意见或建议,可在2月18日前反馈给市质监局。


  不得擅自减少景点


  “一日游”严重缩水,猫腻众多已不是新鲜事,经常变成了游客“只愿游一日”,景点缩水、导游讲解能省则省、拼命把游客往购物点拉……种种猫腻让游客大呼上当。


  拟出台的“一日游”地方标准针对这种种猫腻拟规定:驾驶员应按要求线路行驶,无特殊原因不应擅自改变路线;导游人员不应擅自拉客,不应擅自要求驾驶员改变既定的旅游线路、游览景点和活动时间,不应擅自增加或减少旅游景点,保证景区游览时间充足。


  此外,导游不应加价、提价、强行代客购买旅游合同约定的游览景点以外的景点门票;不应临时向游客加收费用;不应索取或变相索取小费。


  不得强迫游客购物


  针对“一日游购物”环节,征求意见稿列出了诸多条款来规范,“不应强迫购物”、“导游不应向购物商店索取佣金”被明确列出。


  标准拟规定:旅行社不应强迫或变相强迫游客购物;导游不应诱导或强迫游客在旅游合同约定的游览景点或购物安排之外,参观、购物、就餐或其他消费;导游应按照旅游合同约定,根据旅行社提供的日程,安排购物的时间、地点、次数,不应擅自增加购物次数;导游不应向购物商店索取佣金,不应向游客推销伪劣商品,不应向商店或游客索要商品。


  另外,导游应提醒游客注意选择商品,避免受骗上当;提醒游客索要并保存购物发票,若发现所购商品有质量问题,导游应协助游客交涉退换。


  导游不可先于游客用餐


  餐饮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旅行社不应随意降低餐饮标准,应要求餐馆明码标价,并严格按照与旅行社约定的餐饮标准和菜式要求提供相应的餐饮服务,确保膳食质量。导游要注意饭菜质量和上菜速度,游客开始用餐后,导游方可自行就餐。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