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两个暂停”对海南建设意味着什么?

http://www.cnair.com 2010-01-19 15:11: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海南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动员大会宣布:今年3月底前,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新的土地成片开发和大型主题旅游公园项目待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后再行启动。


  1月15日召开的全省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动员大会是一场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的“透明”大会。在这个会议上,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卫留成宣布:从现在起到今年3月底,暂停商业性开发土地出让,暂停审批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简称两个暂停),新的土地成片开发和大型主题旅游公园项目要待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后再行启动!


  消息一出,即通过网络得以广泛传播并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和热议。记者今天在百度搜索,仅以“海南将暂停土地出让和审批新的土地开发项目”为标题的文章就多达2400多条。


  外界对“两个暂停”的评价是这样的:这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省委出台的最有冲击力和影响力的举措。与应对1990年代房地产热相比,“海南变得成熟了”,而海南省委、省政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也由此得到了充分展示。


  抑制预期泡沫保证国际旅游岛建设良好开局


  “总人数不过655.8万的海岛上竟然出现了两万多家房地产公司。短短三年,房价增长超过4倍。”这段文字记录的是1990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破裂前的繁荣景象。从2010年1月4日新华社发布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短短半个月内,海南房地产似乎开始呈现出了当年似曾相识的一幕,甚至央视记者在采访省委书记卫留成时,也无不担忧地问及:“海南会不会重现当年房地产的狂热?”


  虽然两个时期的“热”具有本质的不同,但在这半个月间,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和海南省长罗保铭分别在不同的场合多次提醒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地方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对当前房地产走势要“高度警惕,密切监控”!


  “1990年代初期海南过量、失控供应土地的惨痛教训在今天特别值得汲取”,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当前我省的房地产发展总体稳定、健康,不能忽视的是随着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房地产的销售环节出现了一些不正常的现象,同时在个别地方也有了土地过量投放的苗头。“‘两个暂停’出台非常及时果断,是省委、省政府根据我省土地市场管理的实际情况适时作出的正确、理智的决策,有利于我省土地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有利于海南的长远发展,有效保证了国际旅游岛建设良好开局和房地产的平稳健康发展。”


  经历过1990年代海南房地产泡沫的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嘉丰商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石军用“恰到好处”评价“两个暂停”,他认为省委、省政府抓住了问题的根本,面对轰轰烈烈的发展形势保持了可贵的冷静理性,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毅然决定停止投放土地,毫不留情地抑制了房地产的预期泡沫。


  海南省委党校副校长廖逊虽然担心“两个暂停”会引发房地产市场的短期波动,但他认为:“从国际旅游岛长远战略目标来看,‘两个暂停’是为了更稳、更快地发展”。他进而表示,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应该以最少的土地成本换取最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平衡各方利益,而不是无限、无序开发。


  强化科学规划引导国际旅游岛项目布局落子


  国际旅游岛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绝非短期的冲动和热情可以成就,合理有序供应土地则是刚性保障。


  作为分管全省土地管理的官员,海南省国土资源厅这位负责人认为有序供应土地的理想状态是,各级政府能有效控制开发节奏和总量,在统一的规划下,大家沉下心来,真抓实干,分年度按计划地去落实一个个项目。他认为此时出台“两个暂停”为这种理想状态做好了铺垫,有利于为下一步的国际旅游岛建设“先立规矩后办事”。他告诉记者,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这盘棋如何布局如何落子,有待《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的引导,而总规的正式出台尚需要时日。如果在这个“真空”时间段,没有规矩随意批地上项目,势必会造成资源浪费为下一步发展设置障碍,同时也是对企业的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随着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很多有实力有影响的大企业纷纷通过多种方式表达了参与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意愿。“企业对国际旅游岛的认可和建设热情值得我们珍惜”,这位负责人说,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要需要本着对海南和对企业双重负责的态度,按规划供应土地,这样才能实现海南和企业的双赢,才能吸引更多的企业来投资建设。


  令人欣慰的是,“两个暂停”也得到了开发商们的普遍认同,并增强了他们在海南投资的信心。他们表示,通过“两个暂停”看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科学的发展态度和着眼长远的战略眼光。甚至有开发商从中还读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对民生的责任感。海南恒瑞实业开发有限公司副总朱章太认为,“两个暂停”并非为了减少土地供应,而是为了切实保障民生土地供应。”


  深圳经典阳光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志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