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拉萨旅游越来越火

http://www.cnair.com 2010-01-18 13:06:09 来源:航空旅游网

 

  谈到2009年,旅游业市场的复苏不得不说。在1月10日举行的西藏自治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时任西藏自治区主席的向巴平措说,2009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556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52.4亿元,分别增长1.47倍和1.32倍,“实现了历史新高”。


  拉萨市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对旅游业的复苏和火爆感受尤其明显。


  回到拉萨卖旅游纪念品


  拉萨旅游市场在2009年迅速恢复和升温,吸引了一大批旅游市场的从业者。来自湖北省孝感市的何德宝就是其中一位,记者17日下午在珠峰伟业商场旅游纪念品柜台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招呼着两位顾客。


  何德宝说,他1997年就来过拉萨,当时他的家人在拉萨经营着一个旅游纪念品柜台,生意一般,他因此不太看好卖旅游纪念品的“钱”途。在跟着家人经营了4年旅游纪念品柜台后,2001年,何德宝去了温州,之后又去了武汉、云南、上海等地。“其间断断续续回了几次拉萨,但都感觉市场不太好,就又离开了。”何德宝说,2009年6月他又回到了拉萨,看到了拉萨旅游市场的繁荣,决定和家人一起在珠峰伟业商场投资两个柜台卖旅游纪念品,租金和装修等花了50多万元。


  何德宝说,他辗转全国各地,在2009年回到拉萨,看到拉萨旅游市场的升温后给了他信心和决心,结果没有令他失望。“柜台开张营业的时候正是旅游旺季,人流量和营业额都不错,同行们说利润至少比2007年提升了40%以上。”拉萨金土商贸有限公司旅游纪念品商场的经理闫先生也表示,2009年拉萨旅游纪念品市场相比2008年提升了50%以上。


  在2009年,拉萨市组织了35家企业390种旅游商品参加了西藏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及实物展示会,也使具有拉萨特色的旅游商品的市场占有率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宾馆饭店生意火


  游客的大量涌入,火了拉萨众多宾馆饭店。在2009年旅游旺季时,重现了2007年一“床”难求的局面。


  陈西峰是拉萨昆仑商务酒店经理,他2007年进入拉萨的宾馆酒店行业,正好经历了行业的大起大落。他说,因为2009年的“求大于供”,他们酒店在8、9月份旅游旺季的时候只接团队,散客想住都住不进来,旅行社订房也要提前预约。“有一次,茶马古道旅行社要开10多个房间,结果我们的房间已经满了,像这种情况订不到房的很多。”陈西峰说:“还有一次,从加查县来了四个朋友想住我们酒店,因为没有房间了,只好到茶楼包间住了一晚。”


  拉萨市康昂多路上一家大型宾馆的副总经理孙楠对2009年拉萨宾馆酒店业的迅速升温和火爆也感触颇深。相反的是,他们宾馆只接待散客,不做团队。他说,2009年8月份,一些他的朋友和熟人为了能住上房间,频频给他打电话“走后门”请他帮忙找房,但因为拉萨市内大大小小的宾馆酒店都住满了,他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除此之外,拉萨市内最高档的酒店之一——拉萨饭店在2009年10月份实现了营业收入228.19万元,较2008年同期增长了153.91%,接待会议、散客团、旅行社团队224个,共5341人。


  业内人士分析,延续2009年的火爆市场,2010年,拉萨市的329家宾馆饭店将会再次迎来“黄金年”。

 

  拉萨 梦的天堂


  冲锋衣、登山鞋、牛仔裤、遮阳帽、黑墨镜、大背包……在每年的旅游旺季,拉萨街头到处都能看到这种十足都市时尚派头的游客。近年来,“冬游西藏”的大力宣传,2009年冬季的拉萨街头也时不时看到游客的踪影。


  17日中午,记者在大昭寺广场遇到正在享受阳光的茜茜小姐时,她来拉萨游玩已经10天了,她说,一个人跑到拉萨来,对于她来说“颇有些伟大旅行的意味”,因为朋友都说她是一个胆小谨慎的人。茜茜说,她是带着梦想、探险、好奇的浪漫心情来到拉萨的,没想到冬天的拉萨这么惬意。在八廓街,她一见到琳琅满目的民族饰品时,“脚就被粘住了”。令茜茜感到新奇的还有拉萨人眼里“视而不见的”北京中路沿街的建筑。“那些三层的楼房真是别致,尤其窗户最为生动。每一扇窗都没有被怠慢,上面有色彩鲜艳的窗棂,蓝色、黄色、白色、红色,搭配和谐,错落有致。”拉萨的独特风情,让她有很多感触。


  对“冬游西藏”有别样感受的来自深圳的游客柳庆告诉记者,他于1月4日乘火车抵达拉萨,认为冬日里游拉萨别有一番情趣,“是真实的拉萨”,虽然早晚温差大些,但白天基本都是晴空万里,沐浴在冬日的阳光里更是暖洋洋的。他说,在冬天来拉萨旅游,最直接的好处是节省了旅游费用,很实惠。


  就这样,无论春夏秋冬,游客漫步在拉萨的街头,感受拉萨的独特魅力,心里所念所想的,是愿望、是欢喜,或许还有忧愁,但他们心里共同的是——拉萨是梦的天堂。


  据自治区旅游局统计,去年我区接待国内外游客556万人次,比2007年增长38%,比2008年增长147.6%。


  接待游客 556万人次


  2009年西藏接待国内外游客556万人次!比2008年增长147.6%。这个数字振奋人心,在年初的时候谁也不敢想象。记者还记得,2009年年初的时候,目标是“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游客300万人次”。为了这556万人次,自治区党委、政府及旅游部门可是煞费了苦心。


  “每一个人都是旅游形象大使”,“请进来、走出去”……为恢复游客信心、尽快重塑良好旅游目的地形象,2009年,从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到街头巷尾的普通百姓,每一个人都是旅游形象大使,宣传、维护拉萨旅游的良好形象,全力消除国际金融危机、甲型H1N1流感等带来的不利影响。拉萨市旅游行业面对困境,采取了主动出击、变挑战为机遇的思维方式,旅游市场呈现出快速恢复和增长的态势,走出了重振市场的“破冰”之路,旅游市场在短短一年里实现了止跌回升,迅速恢复繁荣,呈现出了第二次“井喷式”发展,创造了旅游业历史新高。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