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人口最少民族珞巴族吃上“旅游饭”

http://www.cnair.com 2010-01-18 09:03:31 来源:航空旅游网

 

    据新华社电(记者 胡星 边巴次仁)在达林的眼中,家乡美丽的山山水水已经成为乡亲们致富的希望,而在以前“这样的想法从未有过”。


    达林是西藏林芝地区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的珞巴族村民。作为中国人口最少民族的一员,他参加了正在拉萨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政协九届三次会议。


    达林说,在今年政协会上,他将向有关部门提出进一步发展珞巴族地区旅游业的建议,因为从2009年的情况看,“旅游业给珞巴族群众带来了以前想都想不到的好处”。


    珞巴族主要聚居在西藏东南部,目前有2900多人。由于居住在原始森林地区且交通不便,珞巴族群众过去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珞巴族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西藏旅游部门向游客重点推介了南伊珞巴民族乡旅游区,更是给当地群众带来了致富希望。


    达林说,珞巴族是热情好客的民族,以前偶尔有游客前来,村民都热情地接待他们,但从未想过通过旅游业来赚钱,也没有觉得自己的村子也能成为赚钱的地方。


    “现在我明白了我们这里为什么会吸引游客。我们这里有茂密的原始森林,有非常洁净的河流,有一年四季盛开的鲜花,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在其他地方看不到的风土人情。”达林说。


    2009年,琼林村的村民在政府引导下开始发展旅游业,首批7个家庭旅馆试点开业,达林家就开设了一个。村里有很多闲置的纯木头房,是过去村民伐木时所建。导游告诉珞巴族群众,游客就喜欢这样的房子,于是7个家庭旅馆都建成了地道的木头建筑样式。


    当年5月至10月,大批游客慕名而来,达林也在摸索着经营自己的家庭旅馆。他说,向导游请教,加上自己的观察,他逐步知道了游客的喜好,比如对于野生药材炖的土鸡、竹子编的器皿,“游客们喜欢得不得了”。


    在2009年旅游旺季,达林的家庭旅馆接待了200多名游客,挣了近5000元钱。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