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10春运四大猜想

http://www.cnair.com 2010-01-13 11:02:35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随着部分城市铁路部门宣布实施春运火车票售票将进行实名制试点,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也在周而复实的唾沫和板砖的横飞中,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据权威部门统计, 2010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5.41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7.7%,而在这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口乾坤大挪移的过程中,将发生哪些情况,会有哪些故事呢?我们不妨做个简单的猜想。


    猜想1:民航VS高铁 飞机票卖成白菜价

 2009年无疑是中国的高铁元年,随着温福铁路、甬台温铁路、武广高铁的先后通车运行,越来越多的民众体会到了高铁的便利。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动车组的开行,汽车、民航等等与铁老大有着竞争关系的相关行业无不大汗淋漓,思考应对之策。据同程网()机票部门统计,今年黄金周期间,受高铁开通的影响,福建地区飞往华东航线旅客的分流比例在10%~20%。黄金周过后,福建地区飞往华东航线上座率的流失比例高峰期时甚至达到1/3左右。

 当然,面对竞争,许多民航业者依然自信满满,作为高端客源首选的交通方式,春运期间,民航业依然是不愁客源的主。但是,随着中国整体运力的逐渐成熟,2010年春运的大潮中,我们也许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航线上,越来越多的网站上,春运期间的机票价格将低下他高昂的头。


    猜想2:  部分城市假证贩子生意火爆 “外交官证”意外走红

 近来,一则新闻实在是鼓舞了广大群众买票回家的激情: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铁道部推广实名制购票的核心目的,自然是为了终结“票贩子”的黄牛人生,是铁道部顺应民意打击倒票的积极举措。

     虽然可能会增加排队成本,但是实名制的推行目前看来获得了压倒性的支持声,粗略看了下新浪、腾讯网等门户网站,留言大多是赞誉声,有人欢呼:“我终于可以不用去求人买票了,因为我有身份证!”

 实名制能否有效打击“票贩子”这一毒瘤呢?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2010年的春节,将有无数双挑剔的眼睛瞄向广州、成都等推广购票实名制的城市。据说,火车票购票实名制的推行将可能“意外”地刺激假证行业的发展。也许,2010年,许多人,将持着“外交官证”回家过年。


    猜想3:春运+甲流 各大交通枢纽现壮观口罩潮

     2009年,有这么一个名词牵动了全体中国人的心,那就是甲流。甲流对中国的影响,并没有因为2010年的到来而消失。如何让甲流在春运期间“搭不上车”成为管理部门面对的一大难题。

 熟悉学校放假制度的人们都非常清楚,今年各大学校的放假普遍偏早,就是为了防控“甲流”!元旦后,各个学校大都选择赶课,提前放假。因此,春运事实上也提前到来了。但提前放假是否就防控住了甲流?

 如何做好今年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何避免甲流在密集人群中的进一步肆虐?如何确保运输工具的消毒?如何确保乘坐运输工具前的疫情监测?乘坐运输工具时的突发事件如何处置?都是对相关部门的一种考验。

     2010年的春运,是否会让口罩成为其中的一条风景线?我们拭目以待。


    猜想4:买不到票咱就租车回家!

     春运期间买不到票怎么办?租车呗!

 近来,为了节约交通成本、避开春运客流高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拼车回家:“拼客”们提前一个多月便在各大“拼车”网站和论坛发帖,征集一起“拼车”回家过年的同乡。一时间,拼客这个名词在网上流行起来。

     但这种“拼法”其实是有安全隐患的,并且许多网上的拼车方式都不太正规,甚至会涉及到非法营运的问题,这让许多“拼客”犹豫不绝。如何才能让回家之旅安全、放心、舒心呢?推荐大家上同程网()看看。这个网站今年新推出了租车频道,有一个预订租车代驾服务,不需要租太多的时间(我们也租不起啊),租半天甚至几个小时都是可以的。整个流程相对比较规范,价格也很合理,安全性上,还是很有保证的。

     当然,春节期间租车公司的出车率普遍会增长80%左右,要想租到称心的好车,还是要和买票一个道理,先下手为强啊。


     不管怎么说,春运的大潮已经拉开了他的帷幕。春运是一个属于全体13亿人的集体记忆,每个人的春运都是一个故事,每个人的春运其实都很简单,那就是:回家过年!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