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2009中国在线旅游大事件盘点

http://www.cnair.com 2010-01-06 11:34:0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1、携格事件 



  2008年,格林豪泰推出“8000万元回馈会员”的酬宾活动。该活动遭到携程的反对,携程于今年1月16日“下线”所有与其合作的格林豪泰酒店;2月27日,格林豪泰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携程进行指责。而后,格林豪泰以侵害商誉为由在上海相关法院起诉携程,携程积极应诉。直至12月,格林豪泰酒店管理集团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做出的民事判决书,对格林豪泰诉携程侵害名誉权的请求不予支持。 



  “携格事件”触发了业内酒店供应商与渠道商之间首次公开化的矛盾。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曾指出,携程作为渠道商,在事实上已形成了相对垄断。因此,他希望更多的渠道商能够进一步成长,给供应商、成长型企业提供更多的选择;并希望运营商规模能够继续做大。这也是很多业内人士的共同看法。 



  2、东航打工论 



  2009年3月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绍勇认为,信息化才是航空公司运行的最高形态,“如果航空公司的信息化上不去,永远是被动挨打的打工者,现在航空公司就是在为携程、艺龙打工。”此言一出,携程CEO范敏便表示要约见刘绍勇。轰轰烈烈的“打工论”事件就此展开。 



  长久以来,机票的直销与分销之争一直存在。自从2008年电子客票的全面使用,导致航空公司直销成本降低,直销可能性也更加放大,引发了票代消亡论与寡头论等多种观点后,东航的打工论,再次把机票的直销与分销之争推向了一个更加激烈的高度。 



  从刘绍勇的打工言论发出至2009年11月24日,东航与阿里巴巴的合作终于尘埃落定。而这样的合作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将是2010年值得关注的焦点。 



  3、同程网推出旅游预订的B2B2C模式 



  2009年6月份苏州举行的旅游网络营销峰会上,同程网CEO吴志祥首次提出B2B2C模式;2009年12月份同程七大的讲台上,同程网CEO吴志祥再次提及B2B2C,这是一个不同于携程,也不同于去哪儿的崭新模式,可以看作是携程的服务与去哪儿的比价搜索相结合,机票供应商将产品放于同程网上,游客可根据需要进行搜索并比价,同程直接出票,并为搜索的结果与服务负责。 



  携程拥有优秀的服务,但优秀服务的成本需要由上游供应商来买单;去哪儿可以为游客提供低价的产品搜索,但却无法保证对游客的服务。而B2B2C是一种区别于B2C与比价搜索的模式,却集合了携程与去哪儿的优点,并弥补了不足。B2B2C模式的出现,将为在线旅游预订的发展,画上浓重的一笔。 



  4、TripAdvisor与酷讯网达成并购协议 



  10月30日下午消息,全球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通过其旗下公司TripAdvisor,以1200万美金与酷讯网达成并购协议。 



  酷讯方面则表示,并购金额超过1200万美元。但这已经不是重点。重点在于,到目前为止,Expedia已经拥有包括艺龙、到到网、酷讯等在内的中国在线旅游网站,其中涉及旅游预订、旅游点评、旅游搜索等各个方面。Expedia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将会对中国在线旅游格局产生怎样的关注,这才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5、去哪儿融资并计划上市 



  11月12日,去哪儿宣布完成第三轮1500万美元的融资。为完成第三轮融资,“去哪儿”增发不到10%的新股,融资完成后领投该轮融资的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将进入“去哪儿”董事会。去哪儿总裁庄辰超表示,公司计划在2010年底或2011年上半年启动纳斯达克IPO。 



  庄辰超此言一出,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与分析,尽管依然以质疑声音居多,但去哪儿如何实现自己的豪言状语,依然值得2010年持续关注! 



  6、第三方用户点评被推上新高度 



  2009年10月,携程网率先推出免费试床员;10月27日,艺龙高调宣布,正式开始对外招募“五星级酒店试床员”;继而,去哪儿大规模宣传招募高薪试睡员;2009年12月,同程推出“验客(checker)”概念,并同时启动“验客中国”2010首届中国旅游体验博客大赛。 



  至此,国内在线旅游已经有四家大型网站宣布将加大第三方用户体验的投入,无论是否还将有更多的网站加入,仅此四家同时进行的大型活动已经足够精彩,并且,第三方用户体验将取得怎样的突破与发展,更加值得关注!

-->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