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联山湾文化旅游品牌深入人心

http://www.cnair.com 2009-12-28 08:54: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联山湾位于荔波县驾欧乡,是依山傍水式的布依族群居区,以山秀水美的乡村田园风光和布依族农耕文化为特色,风光秀丽,水洁风清,视野宽阔,两岸青山翠绿,村庄错落有致,仿佛是一首田园山水诗,曾被文化界人士誉为“一幅山水相依、山青水绿,人居和谐、男耕女织,悠然自在、生活富足,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画卷”。但是,2007年以前的联山湾仅仅是一个极为偏僻的小山村,一直处于全封闭状态,全村连一条直接通往荔波县城的简易公路都没有,当地的布依族村民生产方式落后,生活水平低下,绝大多数农民不会讲汉话,几乎与外界无法沟通,人们已经习惯把联山湾称为“山里头”。在外人看来,这简直是一个“荒蛮”的穷山沟,根本没有任何“文化”“品味”可言。


    然而,联山湾这样一个十分落后的偏僻小山村,却拥有着美丽的依山傍水式乡村田园风光、有古老的布依族吊脚木楼建筑、有地道的布依民族语言;这里的布依族人民勤劳勇敢、纯朴善良、热情好客,他们还能保留下古老的布依族傩戏珍奇种类--“许愿桥”、吊丧舞和许多民间民族文化资源。这是联山湾不可多得、无法复制的乡村原生态山水文化和布依民族旅游文化资源。热情好客的联山湾布依村民们主动邀请省内文艺界、摄影界、新闻界、旅游界专家领导前往考察采风,通过审视当地独特的山水文化和深入挖掘布依民族文化,创作出了脍炙人口、人人喜爱的荔波县第一首布依乡村民谣《联山湾》,之后又写出了优美的短篇散文《梦醒联山湾》及系列精美文章,逐渐形成联山湾的系列文化,引起外界的高度关注。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散文选刊》杂志主编邵建国先生认为这是一个文化奇观,并对此作出了 “一篇散文写活了一个乡村”的评价。


    此外,联山湾借助现代媒体平台,通过电话彩铃、民族文化进校园、媒体宣传报道、户外大型广告等方式进行广泛传播,深入挖掘和丰富联山湾的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味,增强文化渲染力和吸引力,使联山湾布依民族文化逐渐深入人心,深受人们的喜爱。随着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旅游文化将越来越渗透到整个旅游产业发展当中,联山湾布依民族旅游文化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09年11月16日—18日,贵州省作协组织的省内作家代表团22人分别两次赴联山湾采风,深入挖掘丰富多彩的联山湾布依民族文化资源,亲眼目睹和感受到了浓厚的联山湾布依民族文化,使联山湾成为一方民族文化的热土。


    由于文化氛围的营造和强大的宣传攻势,使联山湾几乎在一夜之间名扬天下,成为了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景区。2009年10月28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人民日报网络中心、凤凰卫视中文台共同主办的“共和国旅游文化杰出单位人物”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荔波联山湾荣获“中华民族文化名牌景区”称号。 12月12日,由中华文化促进会旅游文化研究中心、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旅游合作组织和国际休闲产业协会联合举办的“建国六十年——中国文化休闲旅游高峰论坛暨中国文化休闲旅游品牌颁奖盛典”在北京民族饭店隆重举行,联山湾再次荣获“中国最佳文化休闲旅游品牌景区”称号。获得两块旅游金字招牌,使联山湾的名声响彻大江南北,文化气息飘散祖国大地,文化旅游品牌逐渐深入人心。(韦开典)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