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新疆民航实业公司严格责任强化作风建设

http://www.cnair.com 2009-12-24 13:06:40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为努力提高公司科学决策的能力,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树立“严谨、规范、优质、高效”的良好形象,新疆民航实业公司加强作风建设强化干部职工责任心。

                                           增强工作责任心必须领悟责任内涵

       所谓责任,是指对任务的一种负责和承担,也就是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责任心,则是指每个人对自己所负责任的认识、情感和信念,以及与之相应的遵守规范、承担责任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态度。这种自觉的态度是成就事业的可靠途径。有了责任心,再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没有责任心,很小的问题也可能酿成大错。责任心强,再复杂的难题都能迎刃而解;责任心差,很容易的工作也会一筹莫展。责任心汇聚,再紧迫的任务都会勇于承担、出色完成;责任心缺失,即使常规工作也会支应搪塞、漏洞百出。可以说,责任心是一个人的道德品质和必备素质,是党员干部的过硬作风和崇高境界。要确保09年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必须做到责任心重于一切。这就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牢记使命和责任,拒绝任何理由和借口,勤勉敬业、尽职尽责,恪尽职守、勇挑重担,拼搏奉献、锐意进取,以我们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公司的发展。

                                          增强工作责任心必须严格队伍管理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责任重于泰山,恪守责任是基本的职业操守,因此,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住这一基点。一要把着力点放到制度建设上。努力把工作流程明晰化,把细节工作规范化,把规范工作习惯化,使惯性工作自然化。二要把着力点放到责任心教育上。把责任心教育列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抓好“身边无小事,事事都认真;心中有责任,事事要尽责”等责任心主题教育,在全公司营造“负责任光荣、不负责任可耻”的浓厚氛围,努力带出一支具有强烈责任心的团队。三要把着力点放到严格管理上。对忠于职守、尽职尽责、责任心强的同志要大张旗鼓地给予表彰,弘扬正气,鼓舞士气,增强工作责任心。同时要敢于向无所用心、无所事事、敷衍塞责、渎职失责、得过且过、应付了事、责任心缺失等不良现象开刀。包庇、纵容敷衍塞责的少数人就是伤害、打击尽职尽责的多数人,从一定意义上说,这是一名领导干部责任心强不强的表现。

                                            增强工作责任心必须要有敬业精神

       “敬业”的本义就是敬重、尊敬自己的工作,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每一件事无论大小贵贱都认真去做。具体表现为勤勉尽责、一丝不苟、善始善终,这其中就糅合了一种使命感和道德责任感。这种敬业精神既是责任心的表现,又是责任心的升华,被视为现代社会最基本的处世之道。

        敬业是一个人立身社会的无价之宝。据权威资料显示:每一天至少有一个对某个人是有用的机会,每一天的某个机会就可能是前所未有的、也绝不会再来的机会。当你精于算计,事事计较,把多干工作、干好工作的机会推给他人的时候,也就把自己学习的机会,把自己从工作中不断获取的快乐、信心、自尊、进步甚或是成功的机会都拱手让给了他人。相反,当一个人把敬业变成一种习惯时,就会在多工作、干好工作的过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积累更多的经验,在思想境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的过程中享受更多的快乐。由此可见,敬业是快乐的,敬业的最终、最大受益者是自己。

        一个人之所以优秀,不是因为他的一次行动,而是在自己一再重复的工作中养成了具有强烈责任心的良好习惯。敬业的口碑,是靠一点一滴、日积月累而来的,是靠把那些看似最简单、最基本的事情做到精致、极致而逐渐树立起来的,是靠长期默默无闻、勤勉忠诚、恪尽职守换来的。

         敬业精神源于对事业的真挚热爱。责任心就是每一个人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和对工作自觉自愿的奉献精神。因为这种热爱和奉献,所以尽责本身就成了生命意义的一种实现,从而在工作中获得心灵的满足。  

        汇聚敬业精神就会产生巨大力量。我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西安卫星监控中心喀什监测站都有这样一句话: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这不仅是一句口号,也是每一个工作在一线的航天科技人员的郑重承诺,更是他们的敬业精神和高度责任心的具体体现。如果我们每一名干部职工都能充分认识到个人行为关乎公司的形象,个人的责任心关乎公司发展大局,从而以高度的责任心,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说好每一句话,办好每一件事,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那么我们的事业将会更上一层楼。以每一名干部职工的点滴责任心、事业心汇聚,就能塑造出崭新的公司形象。将每一名干部职工的敬业精神溶化到具体的工作中,弘扬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中,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就会形成推动工作的巨大力量。

                                             增强工作责任心必须严格责任追究

        讲责任心,就要讲责任制;有履责要求,就要有责任追究。落实责任制,一在履责,二在问责。没有问责,责任制形同虚设。问责,要贯穿到履责的全过程。事前问责是提醒,事中问责是督促,事后问责是诫勉。今后,我们一方面要进一步明晰责任,把工作任务细化分解,确定具体的步骤、制定具体的措施、规定具体的时限、落实到具体的人,一层一层地抓、一项一项地抓、一环一环地抓,真正形成多层次目标体系和岗位责任制,使目标、权力、责任相统一,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

        另一方面,在具体工作中要认真执行问责制,进一步加大责任督查和责任追究力度,对认真负责的,要给予奖励和表彰;对不履行岗位责任或者履责不到位、履责不当的,坚决追究责任。同时,把是否忠诚敬业、是否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列为考察、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运用到对各级领导班子、各级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奖惩的全过程。将进一步以高度的责任心完善责任制,以完善的责任制激发责任心,把责任心和责任制统一起来,把履责和问责结合起来,在全公司确立一种良性的责任导向,增强责任心、培育责任感、提高责任意识。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