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抢救神秘古书

http://www.cnair.com 2009-12-19 16:59:44 来源:航空旅游网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荔波县档案馆陆续迎来海内外专家学者,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已有6万人次走进这个神秘的殿堂,亲自目睹一件件水书“国宝”。


    荔波水族人口近30%,其象形文字源远流长,为此,先后被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列入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国家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从而引起国内外一些专家学者的极大关注,最近到荔波县档案馆参观水书的游客和研究水书的中外专家、学者累计达6万人次。


    为抢救“国宝”,荔波县委县政府对水书抢救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荔波县水书征集抢救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水书征集抢救工作办事机构,并列入县委、县政府“十件实事”之中,制定水书征集抢救工作实施方案,将水书征集抢救工作经费纳入每年的财政预算,截止目前,共投入水书抢救的县级财政配套资金达137万元。


    通过努力,已从水族民间中征集到水书拓件档案近万册,系目前我国水书原件馆藏内容最丰富、质量最高、数量最多的馆藏地。其中,镇馆之宝水书原件档案精品有:年代最久远的水书手抄本——《泐金》册;版本最厚、内容最丰富的水书原件档案《六十花甲大全》(583页);书写艺术和版本格式最规范的水书原件档案——《金银卷》册等等水书原件精品档案,共32册。其中,经省内历史学、民族学、版本学、档案学、文献学等专家鉴定,推出了一批有珍贵价值的水书原件精品。


    由于水书原件档案长期以来散存在水族民间,保存条件太差,征集进馆的水书原件档案大都有潮湿霉烂、损毁、虫蛀、烟熏、腐化、褪色、等严重现象,针对这一情况,荔波县实行了特殊保护措施:一是明确一个单独的全宗号;二是对刚征集进馆水书原件档案进行登记、编号、装盒、上柜;三是制作木箱盒将精品原件档案进行单独存放、保管,并专设精品柜独立保存;四是对水书原件档案进行扫描、复制、刻录光盘和数据录入工作;五是在库房内设立“水书特藏室”进行管理;六是设立“水书展厅”,扩大水书的对外宣传。


    该县在加强对水书原件档案的征集工作同时,同步推进了对开展水书的研究工作。近年来,聘请了一些省内外水书研究学者与水书先生一道开展了水书的基础性研究,如河南省偃师县二里头村文化遗址挖掘出土的陶器碎片上有24个神秘符号。经聘请水书先生破译,不仅能全部识读、解释,还在馆藏水书中找到22个完全相同的符号记载。


    开展水书原件档案的注录、分类、编目、鉴定工作。现《水书文字字典》、《荔波馆藏水书内容提要总目概览》、《水书择课汇编》等工具书籍,正在编撰之中。还开展精品水书原件档案的翻译研究工作。《泐金·纪日卷》已于公开出版。现馆藏精品水书——《金银》、《泐金·纪日卷》英文版、《亥子丑》、《陆道根源》等水书原件档案的翻译研究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今年底出版。


    在省文化厅和省内专家的精心指导下,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申报工作,荔波县档案馆被国务院正式颁布列入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成为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单位的县级档案馆;同时,荔波县档案馆馆藏的《庚甲》、《泐金》、《金银》三部精品水书古籍也列入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通过严格筛选和评审,2009年荔波县档案馆馆藏6部精品水书原件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荔波县档案馆入选《第二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的水书原件达到9部。(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