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红色景点全部免费游

http://www.cnair.com 2009-12-19 16:49: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冬天来了,旅游遇“寒流”。在这种情况下,荔波即时开发多达20多个红色旅游景点,并全部向游客免费开放,同时,把开发和免费游的信息,通过中央和各地的主流媒体广泛宣传,几天内,引起多家旅行社和数千游客的高度关注,组团游免费的红色景点已成“冬游荔波”一个响亮的品牌。


    被喻为“地球上的绿宝石”的世界遗产地荔波,近年游客高潮一浪接着一浪,今年截止“十一”黄金周,已接待各地游客217万人次,同比增长25%,旅游综合收入5个多亿,同比增长31%。为了再接再厉,让接下来的冬季旅游淡季不淡,荔波决定从12月1日起,开发其境内20余个红色旅游景点,并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


    据荔波县文体广播电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免费向公众开放的红色旅游景点包括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故居及其纪念馆、红七八军板寨会师纪念馆、黎明关抗日战争遗址、坤地红军休整地、穿洞抗战遗址等20余个。以前这些景点都设置了5至10元的门票,多少影响了一部分游客和市民的参观欲望。红色景点门票取消后,将极大地方便了游客的参观。


近年来,荔波县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多方筹资200万元,对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故居进行全面修葺,并充实了部分文史资料和实物。修葺后的邓恩铭故居,完全保持了当地少数民族古老建筑的格调,也尊重晚清时期邓家的历史原貌,给游人一种典雅宜人的感觉。


故居是一栋土木结构的瓦房,存放着邓恩铭少年时代用过的木床、桌子、椅子、石磨、药碾钵、挂钟、家信等遗物及其革命事迹等历史资料。1982年被列入贵州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列入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1年以来,江泽民、胡锦涛、陈云、乔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参观或为该故居题词。


红七八军板寨会师纪念馆是1930年初,邓小平领导的广西起义部队在隆安县作战受挫后,为了摆脱国民党重兵的“围剿”,保存革命力量,红七八军前委决定转移至黔桂边打游击。同年4月,红七军军长张云逸率一纵队,从广西经黎明关进入荔波县境的板寨。稍后,红七八军总指挥李明瑞率军部和一纵队经佳荣等地抵荔波县境。4月中下旬,第一纵队和第二纵队会师于荔波板寨。这支部队也是第一支进入贵州的中国工农红军队伍。


如今板寨一棵大枫树下雕塑了一面巨大的党旗,一旁写着“中国红军第七军”几个大字,据说当年红七八军就是在这个大榕树下召开群众大会。而当年红七八军会师的一座布依族四合院,已经成了“贵州荔波红七军板寨会师旧址纪念馆”。纪念馆已征集或复制红军官兵工作及生活用具106件,遗物遗作43件,制作各种图片76张。纪念馆设会议厅,副官处,图片展厅,陈豪仁办公处,张云逸、李明瑞办公处,文物展厅,红军战士住宿处,伙房等。


距离板寨红军会师纪念馆四五公里之东南面的黎明关,是古代黔桂交通要道上的一道关卡。地形险要,居高临下,具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抗日战争时期一股日军从广西环江沿道向贵州进袭,至黎明关受到驻守的国民党军队的阻击,使日军伤亡很大。至今战争遗风犹在。黎明关,在民国以前,被称为荔波要塞,乃兵家必争之地,如今成为旅游胜地。


黎明关山高坡陡,从山脚至关口数百米,正面仅有一条崎岖小道能往关上。四周是一片浩瀚的绿色森林,是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旅游景点之一。黎明关现已成为科研人员研究喀斯特森林、植被、动物、土壤、气象、水文、地貌以及生态环境等自然科学宝贵的场所,而且是迄今为止广大游客尚未涉足的十分珍贵的风景胜地。


佳荣镇坤地是重走红军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好地方,经常有学校师生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为主题到这里来开展生动的思想教育,听取近90岁老游击队员覃保成介绍红军当年铲富济贫、打土豪分田地及军民鱼水一家亲等事迹。这里还保存有红军当年留下的标语、红军总部、了望塔及指战员住所。


穿洞,是一处抗战遗址,是荔波军民抗击日寇、阻击日军进犯荔波,威胁都匀、贵阳的主战场。1944年12月2日-3日,在永康乡的穿洞附近,我军民毙敌100多人。穿洞在抗战期间是进入县城的必经之地,现在还可以在洞内看到当年留下的军事堡垒,从洞中穿越,可直达山后,山下是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


荔波县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说,由于特殊的历史和特别的地理,荔波的红色旅游景点十分丰富,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适当的扩大以后,便可让游客在这里重新看到当年少数民族英勇抗击入侵日寇、抵御外辱,以及老百姓热烈欢迎红军的动人心魄的情景,使游客的爱国热情油然而生。荔波20多个红色景点逐步向游客开放以后,一定会成为“冬游荔波”的品牌。


 “荔波免费开放红色景点的消息发布以后,已不断有游客在预订游览传统旅游线路时,主动要求增加红色旅游景点。今后,我们在设计旅游线路时将把一些红色旅游景点纳入考虑范围。”广东一家旅行社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