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一深山苗寨多人年过百岁

http://www.cnair.com 2009-12-19 16:33: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位于大山深处,距离县城近百公里,与黔东南州的从江、榕江交界的荔波县佳荣镇大土村,自古以来已有数十人年过百岁,堪称“长寿村”。


    据了解,大土村的百岁老人基本没有外出,长年生活在山沟里,与外界没有怎么接触,养生之道为精神饱满,与世无争,子女孝顺,一生无大喜大悲。


  大土村住着80多户人家,周围都是密密麻麻的古树,山青水秀,鸟语花香,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一条清溪从山上下来,经寨脚流淌而去,空气非常清鲜。因天高地远,交通不便,一年四季除了外出工作的子女偶尔回来以外,几乎没有什么人到这里来,置身其中,有如世外桃源。


    这里民风纯朴,大家互帮互助,从来没有偷盗、抢劫之类的事,儿女孝顺老人,老人爱护小孩,父母从小教育子女:“遇事不生气,凡事想得开,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别太计较得失。”因此,乐观、谦让、自在成为大土村苗家人的特点。


    走进苗家寨,看到苗家人似乎没有什么生活压力,他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吹自己喜欢吹的牛,唱自己喜欢唱的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土地丰富,粮食能够自给有余,需要钱的时候,上山砍几棵树晒干后抬到山外卖,然后按二比一再栽上小树,以使寨上的树有增无减,保持生态平衡。


    寨上男女老少有空时就围着一株大树跳苗,唱歌,喝酒,吹笙。


    准备走出寨门时,一百零几岁的潘老先生告诉我们长寿的秘诀:“多吃五谷杂粮,少喝酒抽烟;遇事多为别人着想,少斤斤计较,这样你就能活过一百岁。”(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