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驾着“世遗”的车轮向前行

http://www.cnair.com 2009-12-17 09:51:15 来源:航空旅游网

 

  荔波2007年“申遗”成功后,为黔南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也给荔波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对旅游业带来巨大影响下,荔波驾着“世界自然”遗产的车轮,主动出击国内外旅游大市场,化危机为机遇,保持经济快速发展势头。


遗产品牌催生巨大经济效应 


  “申遗”成功以来,荔波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遗产地管理融入国际组织保护框架,呈现出勃发的后劲优势。截至今年11月底,荔波接待国内外游客20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25.3%,旅游综合收入5个多亿,同比增长31.4%,财政完成2.1亿目标,提前40天完成全年任务,“遗产”品牌催生巨大经济效益。


  “申遗”成功,省委、省政府明确将荔波发展定位为“国际性专业旅游城市”和贵州南部重要城市,在世遗专家指导下形成了完善规范的保护与管理规划和工作机制,省政府为荔波遗产地设立了每年1000万元的专项保护基金,对荔波旅游城市建设每年给予1000万元以上资金支持;荔波机场实现通航,连接小七孔景区的驾麻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总投资2860万元的中央新增投资荔波遗产地保护项目得以实施。


  另外,县域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发展。2008年与2006年相比,荔波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8.3%、136.8 %,财政收入增长40.6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7.7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49.51%。在今年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大背景下,荔波经济在困难中开局、在逆境中奋起,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20%以上。


遗产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


  荔波“申遗”成功后,与国际交流、互动日益增多。2007年11月中国及东南亚地区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国际会议在荔波召开,荔波“以文化多样性促进生物多样性,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催生出富有创建性的《荔波共识》,引起国际组织对荔波的广泛关注。荔波的发展模式,为国际社会的文化多样性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2009年8月,在国家建设部与美国内政部的指导下,“中国南方喀斯”世界自然遗产地与美国猛犸洞国家公园建立“友好公园”。也是今年,在联合国非政府组织“世界和谐基金会”等机构承办的世界旅游精英博鳌峰会上,荔波“资源+产业+城市”的生态经济发展理念,得到同类地区的积极推崇,并授予荔波“国际王牌旅游目的地”称号。


  目前,荔波县已经与美国、英国、日本、法国、斯洛文尼亚等国家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国际合作伙伴关系,先后有9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到荔波参与国际性学术交流和考察活动,提高了荔波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遗产品牌迎来发展新机遇


  荔波获得世界自然遗产金字招牌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机遇,投资商纷至沓来,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氛围。尤其是我省产业布局调整和建设旅游大省的战略确立,使荔波县面临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其次是省、州正在积极筹建的“两高”大通道和正在紧张施工的“两复”(都新高速复线、黔桂铁路复线)大动脉并肩跨越荔波东西两侧,使荔波处于高密度的快速通道辐射区域,这将有利于推动荔波加快融入全省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大局, 有利于荔波县梯度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三是世界自然遗产申报成功、承办第二届贵州旅发大会和荔波机场相继开通贵阳、深圳、广州的三大机遇眷顾荔波,使荔波县正迈向夯实基础、提速发展的拐点,这即将迎来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黄金机遇期,使经济转型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


  目前,荔波正在着力利用中央扩大内需的大量项目资金,打造立体交通,构筑“内优外快”的交通网络建设;利用新航线的开通,加快客源市场的人员往来,提升荔波区位优势和竞争力。


  据悉,省政府已初步确定厦蓉高速公路贵州段走向经三都与厦蓉高速公路在荔波接口,这个走向既可与贵广快速铁路有效整合,有利于荔波开拓华南游客市场,同时还可使荔波快速融入全省路网结构和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大势,符合省、州的重大战略部署,使荔波加快形成“陆空互补、内优外快”的交通大格局。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