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世遗”地里的移民新村

http://www.cnair.com 2009-12-17 08:09:46 来源:航空旅游网



    曾经在浙江打过6年工的小杨,如今,他在荔波县驾欧乡拉圭集镇创办了一家土特产旅游产品展览中心,每天迎来送往,很是忙碌。为什么要选择驾欧乡发展自己的事业?小杨的回答很简单:“这里有商机。”


    其实,商机,还要从驾欧这片土地的“变化”说起。


    小七孔景区属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地的范围,以前,景区内居住着87户共计340多名村民,也一直延续着刀耕火种、烧柴烧炭的生活方式。为改变这种原始落后的现象,也为了更好地对“世遗”地进行保护,国家投入600多万元在驾欧乡修建了占地164亩的“景区移民第一村”,这才有了现在热闹、繁荣的驾欧。


    距小七孔景区西大门6公里,距黔桂交界处旅客中转要地——麻尾火车站30公里的驾欧乡,各式各样的挂着不同地方牌照的小汽车、中巴车、大巴车井然有序地停靠在乡政府所在地拉圭集镇的各条街道上。当地人告诉记者,平时从麻尾开来经过驾欧前往景区和荔波县城,或者从荔波县城、大七孔景区、小七孔景区返回麻尾转向各地的车辆,少说每天也有300辆。而到了周末,经过驾欧“流向”各地的车辆则会成倍增长,有时一个旅游车队就达到50多辆。因为一直生活在景区里,交通相对闭塞,刚到移民新村的时候,很多村民把过路的车辆当成了一道难得的风景,很多人会专程或借助赶场机会前来赏车。而现在,守着良好的区位优势,不少村民都做起了自己的小买卖,不少过去只卖农用产品的商店也都摆上了“大七孔”商标的干笋、“小七孔”商标的饮料,以及当地自产的布鞋垫、花腰带、土花布、绣花鞋、马尾绣等,买一辆自己的车成为了他们的大梦想。


    一莫姓的商店业主告诉记者,她从拉圭老集市到新集市卖百货卖了20年,过去只盯住周围群众的荷包进货,没想到现在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城里人到乡下来购物:“买东西的人不一样了,我们卖的东西也必须要有变化。我重新研究了进货的渠道、进货的方法、进货的品种,经营中要更加注意文明用语,主动学习一些旅游常识,还得掌握大小七孔景区的情况,好向顾客介绍,也能随时回答顾客的提问啊!”


    在驾欧乡,记者看到,早几年建起来的自住或“丢空”的许多农民房子,都在争相翻新,挂出了农家乐的牌子。前些年买了土地却因不知用来做什么而撂下不管的村民,现在基本上都动了起来,表示将按高标准设计、高标准施工,争取成为过往游人注目的“焦点”。现在拉圭集镇有模有样、拥有25个床位以上的宾馆旅店已有10多家,建设当中的也有20多家。随着客流量的增加,乡政府已经着手建设民族旅游服务一条街,依托投资600多万元的“黔南景区移民第一村”的89户人家,做大做强旅游接待工作,目前已着手培训农户。另外,乡政府还在集镇附近的绿林村、新街村进行卫生厕所改造,为开展农家接待做好准备。


    驾欧乡一位负责人说:“地区发展的差别在于机遇来临时能不能抓住、会不会抓住。驾欧目前除了抓住地缘优势、区位优势‘送来’的千载难逢机会做好申遗带来的客流接待工作、让农民尝到旅游甜头外,还有很多等待开发的好风光好风情,如富有‘七孔源’诗意、‘布依情’韵味、‘大自然’情调的景点,培植乡村旅游品牌,让游人享受到诗意绵绵、古朴淳厚的田园之美。同时,依托大七孔景区和小七孔景区,积极引资开发以旅游产品和民族特色餐饮为主的第三产业;引资开发驾朝公路沿线水上娱乐项目;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现旅游项目的多元化和趣味化,突出‘农’字、体现‘绿’字、收获‘乐’字。”


    据了解,投资15亿、全长有28公里,连接贵州至广西高速的独山县麻尾镇到荔波县驾欧乡的“麻驾高速”已经全面动工。该路是今年贵州省拟修建的11条高速公路之一。12月12日,记者在麻驾高速的终点站驾欧乡拉圭集镇看到,吊车、铲车、装载机都在忙个不停,由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承建的小七孔隧道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中。为赶工程进度,工人们争分夺秒,汗流浃背,日夜施工。预计两年内,广东、广西和重庆、贵阳等地游客到小七孔景区的车辆均可全程走在高速公路上。竣工后从贵阳出发到荔波的时间将由现在的6个小时左右缩短至3个小时以内。


    此外,贵州也正在规划和积极争取把麻驾高速公路连接至荔波县的县城和荔波机场。完工通车后,移民新村所在的驾欧乡拉圭集镇将成为名符其实的游客集散中心,那个时候的驾欧乡这块宝地还会有新的变化。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