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挖掘布依民族文化,打造乡村旅游品牌

http://www.cnair.com 2009-12-13 16:28:53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中国文化休闲旅游高峰论坛大会上的发言


(吴实珍  荔波县联山湾乡村旅游区副总经理)联山湾乡村旅游区位于贵州省荔波县驾欧乡,是荔波樟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最大的水上游乐中心,是百分之百的布依族农家体验旅游区,是农民合股开发建成的乡村度假旅游区,以闻名天下的小七孔景区和大七孔景区为依托,以山秀水美的乡村田园风光和布依族农耕文化为特色,以联山湾山水景观为灵魂,是黔桂过度地带的喀斯特山村田园风光地貌,小七孔环景区公路贯穿整个度假区。联山湾风光秀丽,水洁风清,水面平静,视野宽阔,两岸青山翠绿,村庄错落有致,两岸山青水绿,湖面清爽洁净,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联山湾旅游资源丰富,山水相依、山青水秀,山脉高耸、脉系清晰,梯田层次分明、坝田狭长平缓,村庄错落有致、民居依山傍水,类型独特,整体品位高,组合度好,在荔波旅游圈中独树一帜,曾被文化界人士誉为“一幅山水相依、山青水绿,人居和谐、男耕女织,悠然自在、生活富足,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画卷。”


    自2008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联山湾始终保留一种乡村气息和特色,在发展的历程中,注重挖掘当地丰厚的布依民族历史文化资源,继承古老布依族传统的傩戏珍惜种类--还愿桥、吊丧舞等,不断丰富和发展现代布依山水田园人居环境文化景观内涵,把古老文化和现代文明汇合为一体,呈现出联山湾气势宏大、山水相依、人居和谐、景观独特的布依民族群居人文风格。


    联山湾作为荔波县第一家“民办”旅游景区,也是纯布依族农民合股合作开发的乡村旅游景点,通过两年短暂时间的发展壮大,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景区,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往联山湾旅游观光和考察学习。联山湾打响乡村旅游品牌,主要得益于联山湾人具有一种“敢想敢干、敢为人先、敢为人不敢为、敢为创造第一、敢为创造奇迹”的“联山精神”。同时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注重旅游文化建设,我们用心良苦地挖掘当地民族文化资源,邀请省内文学艺术家到联山湾考察采风和体验生活,用汉语言文字的手法和布依山歌的表现形式形象生动地描绘了联山湾山秀水美、田园诗意,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美景,令人神往。这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尽收在《联山湾》这首乡土民谣里:


山弯弯,水湾湾,我的家乡在联山;

山弯(呀)鸟儿飞,水湾(呀)鱼儿跃,

清水浇得庄稼壮,青草养得牛羊肥;

男人播种黄金谷,女人编织七彩布,

白云碧水映木楼,布依人家乐悠悠;

山弯弯,水湾湾,好山好水联山湾。


    这首带有浓郁的布依民族风情和山水农耕文化色彩的乡村民谣,表达了联山湾布依族人民的勤劳智慧和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形象地描绘了联山湾的山水特征和纯朴的布依族文化风情。联山湾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主动与荔波县移动公司对接联系,把这首民谣制作成旅游彩铃广泛传播,并率先把民谣送进了联山小学校园,成了师生们喜爱的精神食粮。在2009年荔波县中小学暑期会考作文自命题中,约有15%的学生作文题材取自联山湾,轰动了荔波教育界。同时也因知名度的迅速扩大,前往联山湾考察学习和旅游观光的游客不断增加,给当地农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今年11月16日—18日,受联山湾农民创业发展乡村旅游的精神所感动,由贵州省文联副巡视员、贵州省作家协会秘书长、著名作家杨胜利率领的贵州作家代表团一行16人,冒着寒风细雨,从省城贵阳乘坐火车前往联山湾进行为期3天的乡村采风旅行。通过全程游览后,作家们一致认为联山湾长达8公里的联山湾水域游览观光风景可以分为三道景观:即联山湾入口为气势宏大的山水田园风光景观、下游河段为神秘原始古朴的峡谷风光景观、上游为密林深处的村野人家风光景观。三道景观汇合形成了联山湾美丽、神秘、古朴、独特的山水自然文化景观,美不胜收,令人留连忘返。


    由于文化氛围的营造,联山湾在隐形的气息中不断加速传播,成为了全国知名的乡村旅游景区,今年10月在北京荣获“中华民族文化名牌景区”称号,名声响彻大江南北,文化气息飘散祖国大地。如果本次会议再次荣获“中国最佳文化休闲品牌旅游景区”称号,将有助于推动联山湾的快速健康发展,我们热烈欢迎旅游高峰论坛的各位专家到联山湾考察指导工作,也欢迎海内外朋友来到联山湾游览观光和体验布依民族文化生活。


    再次感谢组委会专家对联山湾的厚爱,谢谢北京给了我们联山湾乡村农民又一个最佳荣誉。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