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在线旅游搜索―低碳旅游的活性剂

http://www.cnair.com 2009-12-10 19:07: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09年是中国第二个生态旅游主题年,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发展低碳旅游,培育低碳生活”。回望2009年旅游市场的新变化,低碳旅游成为不折不扣的亮点。低碳作为上世纪90年代人类应对全球变暖提出的发展新理念在2009年被越来越多的旅游业者及旅游民众所认可,低碳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专业术语,从步行、自行车回归旅游生活开始,游客自备牙刷、牙膏和拖鞋等旅游物品,自觉捡拾遗弃垃圾及维护景区卫生等行为,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每一位旅游者都在为“低碳旅游”做贡献。


  低碳旅游的形成一方面依赖旅游业者的传播推广及旅游民众的自觉主动行为,另外正像信息技术在过去30多年中成为经济增长主要发动机一样,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旅游模式也悄悄改变了传统旅游方式,为更多旅游业者及民众实现低碳旅游创造技术条件。


  在线旅游搜索降低旅游企业碳排放量


  在线旅游服务作为一种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旅游分销模式,基于庞大的用户量及快速的信息服务方式,能帮助旅游产业链上的企业提高业务灵活性和针对性,提高服务效率,间接降低损耗,降低整体碳排放量。对比2009年如家和汉庭两家经济型酒店与在线旅游服务商的合作店铺比重,不难发现合作关系之紧密。特别是去哪儿网的在线旅游搜索服务模式,基于强大的搜索技术平台及实时的酒店信息服务,在合作酒店数量中有较大优势。基于搜索技术数据挖掘功能的更多应用,旅游企业收获的将不仅是服务效率的提升,面对细分群体的跨媒体(互联网+手机+电话等)精准营销服务的实现将从根本上实现定制化服务,从而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的碳排放量,并通过交易碳排放量的方式实现增值收入。


  表一:酒店的数量区隔销售对照表



酒店名称 北京店面总数 携程销售的店面数量及所占比重 艺龙销售的店面数量及所占比重 去哪儿合作的店面数量及所占比重

如家 65 58(89%) 55(84%) 65(100%)

汉庭 25 23(92%) 23(92%) 25(100%)

Source:公开信息整理,2009-9  




  在线旅游搜索助推低碳旅游经济


  在线旅游搜索在降低企业碳排放量的基础上还有益于旅游者低碳出游计划的实现。旅游搜索服务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旅游服务的消费模式,包括二三线城市在内的更多用户通过旅游搜索实现了在节省时间的基础上降低了出游费用。  


表二:2008-2012年中国在线旅游用户规模



时间 2008 2009e 2010e 2011e 2012e

用户规模(万人) 600 780 1100 1500 2000

增长率 33% 30% 41% 36% 34%


  2009年中国在线旅游用户预计达到780万,2010年将增长41%提升到1100万。如此庞大的用户量及搜索人群对于低碳旅游服务在国内更大的普及将不无裨益。


  低碳旅游作为一个较为年轻的旅游服务概念,需要社会各界的持续推广及更多用户的主动尝试,以去哪儿网为代表的在线旅游搜索,是中国高素质旅游者青睐的高质量旅游信息来源,肩负着普及低碳旅游理念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快速推广地区性低碳旅游产品服务的平台和活性剂。优秀的旅游搜索引擎能够帮助旅游产业链上的企业提高业务灵活性和效率效益,如出租率,直接或间接降低纸张和能源损耗,降低旅游行业整体碳排放量。


  最后,国家倡导的低碳旅游从某种角度看是对个性化旅游(如工业旅游, 生态旅游等)的倡导,而旅游产品和服务的分散化,多样化(及组合)一方面推动个性化旅游的持续高速发展,另一方面产品和消费需求的多样化也使得旅游搜索引擎“弱水三千 只取一瓢饮”的客户价值日益凸现。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