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广西40多人赴荔波县宣传邓小平起义部队足迹

http://www.cnair.com 2009-11-25 17:41: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明年2月1日,就是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的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80周年纪念日。为了烘托气氛,11月25日,广西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自治区新闻记者、党史研究工作人员40多人,赴当年起义部队曾经战斗过的荔波县板寨村,通过电视直播等方式,把荔波革命老区的发展变化,革命文物的保护状况,进行广泛宣传。



    1930年3月,由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的百色起义和龙州起义部队组建形成的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转战黔桂边区,4月进入荔波县境,辗转于该县的洞塘、茂兰、佳荣、翁昂、瑶麓等5个乡镇的50多个村寨,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革命影响以及武装斗争的火种传播荔波。



    当时邓小平赴上海向党中央汇报工作,由红七军军长张云逸和红七、红八军总指挥李明瑞分别率领一、二纵队从右江革命根据地向黔桂边进发。红军将士千里跋涉,一路征战,于4月上、中旬到达桂北的环江县,与桂军杨腾辉师遭遇激战,敌我力量悬殊,红军为保存实力,兵分两路撤退迂回进入贵州荔波。


    张云逸军长率领的二纵队1500多人,由广西环江社村向荔波县洞塘乡板寨方向开进,于4月16日傍晚时分先期到达板寨,李总指挥率领的一纵队约1500人,由环江经驯乐朝荔波县进发,于4月18日到达佳荣坤地。当李总指挥探知二纵队己驻扎板寨,旋即率部向板寨开进。历尽艰难险阻的红七军一、二纵队3000多人的队伍,终于在板寨胜利会师。


    板寨会师后,下一步工作将如何开展?红七军前委就部队的生存与发展,在当地召开了一个重要会议。


    板寨前委会从当时红七军严重缺少枪支弹药的实际出发,决定放弃攻打四五十里外、警卫薄弱的荔波县城而去攻克二百多里远、有一个正规团守卫的榕江县,因榕江县是黔军王家烈部与湘军混战的军需囤积地,袭击成功,将大大地满足自己的军械所需。


    会后,红军沿着苗山走小路跋涉数日艰难行进来到榕江后,正是贵州军阀实力派王家烈作为“国民革命军讨逆指挥官”率部驻湘西洪江地区与湖南军阀混战,军需后勤地守兵甚少之时。因而,不费吹灰之力就轻易拿下了榕江县城,召开了几千人的会议,缴获了各种枪支达600余支,各种子弹10万发,轻型野炮2门,无线电台1部,马500多匹和大量军需装备及10多万银元等。待王家烈追赶,无奈红军早已过境来到军阀相互不买账的李宗仁、白崇禧地盘而望洋兴叹。


    荔波板寨前委会议的重大而又正确的决策体现在:一是趁敌不备攻打榕江,缴获大量军需物资,解决了红七军当时枪弹十分紧张的问题,为返桂后收复百色起到了重要作用。二是总结了灵活的作战经验,为日后的东固石菱之战、第五次反“围剿”中的商虎脑之战、二渡赤水中的争夺娄山关之战等提供了宝贵经验。三是一路宣传了红军的政策,争取了民意,补充了兵员,起到了“播种机”、“宣传队”的作用。


    80年来,为始终牢记革命老前辈的丰功伟绩,以激励老区人民奋发图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解放前,板寨布依人民自发组织保护红七军的会师会址,解放后,政府更是加强会址的保护,多次拨款修缮,并充实大量史料和实物,供后人参观,接受传统教育。


    如今,板寨已经成为荔波的一个重要乡村旅游点,到处都是砖瓦结构的新房,全寨都是宽敞笔直的油路,成行的“农家乐”生意红红火火,农民纯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当年大力支援红军的布依族人民安居乐业。(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