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瑶族群众的老鼠宴受游客欢迎

http://www.cnair.com 2009-11-20 09:03:33 来源:航空旅游网



    “没想到老鼠肉这么好吃,这次来荔波旅游真让我大开了眼界。如果不是出来旅游,不是‘入乡随俗‘的需要,哪敢把老鼠当肉吃啊。”11月19日,在荔波瑶山瑶族乡拉片村的一户农家乐里,来自浙江的游客吴丽云女士说。



    也许人们从小受到“吃老鼠肉,长老鼠豆;吃老鼠粮,长老鼠疮”这首民间歌谣的影响,和吴女士一样,好多人过去从来都没吃过老鼠肉。和吴女士一起的另一位游客章老先生说:“我活到差不多一个甲子了,也就是快60岁了,吃老鼠还真的是第一次。早知老鼠肉这么好吃,粮食关的时候决不放过它们。”



    “瑶家食坊”的瑶族同胞罗老板透露,因为瑶山乡靠近小七孔景区,在旅游旺季时,到他们那里吃老鼠肉的游客,每天有10多桌,现在旅游淡季,一般两三天才有一桌了。“凡是吃我们做的老鼠宴的游客,没有一个人说不好吃的。有的团队,中午吃了,晚上还来吃。”



    据介绍,荔波瑶山瑶族共有2000多人,他们从会吃饭起,就把老鼠肉当成最好的食品。家里的男劳力除了种米以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捉老鼠。把老鼠从山上捉回来后,用开水烫死剥皮,解剖清除内脏, 然后用绳子吊着,或者竹箩筐装起,放在火坑上熏干,家里有重要客人,比如小孩的外公外婆来时,就拿下来孝敬他们。


    现在旅游开发到瑶寨以后,在政府的引导下,瑶族同胞就试着开“老鼠宴”招待游客,没想到竟然成了瑶山人的一个品牌,不少到了荔波旅游的人,都慕名到瑶山拉片村吃“老鼠宴”。


    “刚开始时,一斤只卖二三十元,由于吃的人多了,现在好的老鼠肉已经涨到100元一斤。过去我们吃老鼠肉,周围的其他民族还笑我们,没想到现在老鼠肉反过来成了我们的一条致富路。”瑶山乡乡长何正光说。(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