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荣获“中国最美的小城”称号

http://www.cnair.com 2009-11-10 18:33:49 来源:航空旅游网

    11月9日,从北京传来喜讯,正在着力打造国际旅游城市的荔波县,以发展速度之快、文明程度之高、规划设计之美等优势,被多家机构联合评为“中国最美的小城”,使我省重要旅游城镇荔波再添了一张金色明片。


    “中国最美的小城”推介活动是专门针对常住人口低于20万的小城市、小县城开展的一次“选美”竞赛,由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中华民族和谐发展促进会、欧中经济技术交流促进会、中国影响力传媒、中国县域旅游网等有关机构联合主办,从今年8月份开始,历经3个月的推荐初选、提名公示、网络投票、复选评审等,荔波县不负众望,从100个提名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50佳“中国最美的小城”。


    这项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家园,展示各地建设新成就,提高地方文化软实力,通过有效激活各种资源,全新打造中国小城市的“国际名片”。


    据荔波县有关负责人介绍,荔波之所以能够评上50佳“中国最美的小城”,主要依仗其境内丰富的旅游资源,是中央、省、州把荔波作为重点旅游城镇来打造的结果。


    20年来,荔波凭借秀美奇特的自然风光、底蕴深厚的民族文化和历史人文景观,从80年代末每年接待几百人到2008年一年接待达到了200万人次。


    旅游开发初期,荔波县城面积只有0.6平方公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没有一家空调宾馆,日接待能力仅为300人。


    正是旅游业的兴旺促进了荔波城镇的建设和发展,2009年,全县共有大小宾馆119家,其中:星级宾馆30家,是贵州省县市级城镇星级宾馆最多的县,也超过了许多地级城市星级宾馆的拥有量,日接待能力超过10000人。


    被省州确立为旅游城镇来开发以后,荔波城区改造一直以每年平均1.5万平方米的拆迁速度和2万多平方米的建设速度稳步推进,城市建设进入了跨越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到目前,城区面积已达3平方公里,县城人口总数接近4万,而全县总人口只有17万。


    尤其是近两年来,为适应旅游业发展,荔波加大了城市建设工作力度,新建住宅15万平方米,完成县城5000吨/日供水扩建工程,建起黔南州最大的县级休闲广场,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38%以上,路灯亮丽率达到98%。


    以路网建设引领城镇开发,城区道路总长已达23.6公里,时来路网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城镇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城镇化率达30.6%。


    为了把荔波建成优美的旅游城镇,该县先后在实施《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又投入1100多万元编制完成了《荔波县城总体规划》、《荔波县旅游发展规划》、《荔波县建设国际化专业旅游城市概念规划》、《荔波县时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荔波县城风貌规划及县城小街小巷整治规划》、《荔波县老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县城时来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等20多项。


    目前,在建设总投资达2.8亿元的樟江部落国际五星级旅游饭店即使竣工之后,荔波又再引进近10亿资金建设旅游综合服务区。


    如今来到荔波,漫步在樟江岸上,人们都会被它的温柔恬静,它的小巧玲珑,它的干净整洁所感动,都会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难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