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人圆了世界遗产梦

http://www.cnair.com 2009-11-10 14:02:23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世界遗产是一块金光闪闪的招牌,全球凡是有条件的,无不角逐,激烈程度可想而知。中国贵州荔波17万布依、水、汉、瑶、苗等10多个民族,通过10多年的不断努力和不懈进取,终于梦想成真。回顾申报的过程,荔波的“父母官”和群众至今仍然激动无比。



    荔波从1995年开始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大约经历了决策谋划、项目实施、考察评估、综合评审、投票表决等五个阶段。



    决策谋划,十年磨一剑。通过调研考察、编制规划、制定方案等工作,形成了申报世界遗产的基本思路,经过近十年的不懈努力,2005年9月10日建设部明确贵州荔波、云南石林、重庆武隆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第一批申报单位。2005年12月6日,建设部最终将“中国南方喀斯特”项目明确为2007年中国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的唯一的一项世界自然遗产项目。2006年2月,“中国南方喀斯特”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对申报文本的初审,顺利进入2007年世界遗产大会的表决项目名单,荔波走上了世界遗产大舞台。



    项目实施,众志成城。2006年4月,正式开展项目技术支撑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为完成这项申遗攻坚任务,在省、州支持下,我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到8月底,全部实现了整治目标,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了建设部和省、州的充分肯定。考察评估--情动专家。做好IUCN专家实地考察评估工作,关系到整个申遗的成败。我们超前安排,精心组织,建立与专家沟通、咨询、交流的有效机制,开创性地开展工作,让IUCN专家圆满地完成了实地考察评估,受到了桑塞尔博土的高度称赞,超出了预期效果,使荔波提名地又向世界自然遗产目标迈进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大步。综合评审--任重道远。考察结束后,桑塞尔博士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一份完整的考察报告,通过资料补充,咨询交流,最终这份报告通过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10人小组的审查,同意将“中国南方喀斯特”项目提交2007年6月世界遗产大会表决。



      投票表决,国家的竞争。这种竞争不仅是资源价值的竞争,更是国家精神的坚守。北京时间2007年6月27日下午14时25分,在新西兰召开的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贵州荔波与云南石林、重庆武隆捆绑申报的“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项目终于通过了大会审议,荔波被正式列为世界自然遗产地。这为国家争取了荣誉,为贵州争取了地位,为荔波人民圆了一个世纪遗产之梦!



    世界遗产申报成功两年来,荔波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财政收入超过了2亿元,年接待游客量达到了200万人次,县城人口增加到4万人,县城面积扩大到4平方公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增长幅度排黔南州第一。(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