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互动之于旅游网站的思考

http://www.cnair.com 2009-11-02 10:56:05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最近的一篇报告《中文sns的真实现状和机会》中指出,中国网民有着独特的三层结构金子塔:


 


a.互联网业界+媒体界精英,GTALK型用户,活跃blogger,200-300万

b.白领,MSN型用户,2000-3000万

c.草根大众,QQ型用户,2-3亿



    不同的sns针对的用户层是不同的,像国内的开心网也仅仅满足了A和B层,还尚未触及真正广泛的C层草根大众。而随着中国网民数量的不断增加,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任何一个网民都可以成为媒体,并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传播力,网民的口碑传播甚至可以影响或改变他人的消费决策。尤其在在线旅游行业,口碑的力量作用尤其凸显。相对于那些市场上已有的代表性社交网站,时下发展劲头迅猛的旅游网站的交互或许做的没有那些社交网站来的专业,但也都在不同程度的提高自己网站的客户体验与互动性。景点是否好玩、酒店是否舒适,交通是否便捷,打开别人的互动点评,一看便知。点评的好坏会直接影响用户对旅游产品的选择,甚至赶超传统广告宣传。但我们不难看出,在线旅游网站的各种互动形式都存在一定的弊端。例如在在线旅游中领跑的携程,以它的酒店点评为例,在他网站上点评的只有与其合作的酒店,也十分限制酒店的点评全面性。在该网站上,你找不到单体精品酒店,你找不到丽江的特色客栈和北京的胡同酒店,当然你更找不到各地的青年旅舍。用户找到的所谓好酒店也许是某个网站里最好的,但不一定是实际中最好的。虽然它拥有最多的注册用户,但是与酒店利益共同体的本质决定了它的互动先天不足。



    而作为后起之秀的同程,在先期创新的利用自己b2b2c的双平台优势,采用了点评返奖金的奖励模式。这种点评模式确实提升了网民的互动性,但在互动的长远发展道路上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的。例如用户写点评是为了得到奖金,所以难免会有作弊之嫌,只要满足了你的审核要求我就能拿钱,何必多费劲。这样的内容,究竟有多少价值,明眼人一看便知。质量低的点评积攒再多,恐怕也很难吸引用户阅读。此外,因为同程的奖金一般多在10元左右,所以这种模式吸引的用户只是一些勤俭节约的低端消费群体(即第三类,草根大众),他们点评的酒店自然也以经济酒店居多,涉及酒店毕竟片面,又如何能给更多的人带来参考价值,吸引更多的网民来参加互动?真正的旅游爱好者会积极主动地去分享他们的旅行体验,而不会在乎那可有可无的奖金刺激。 在开发a类和b类用户市场的路上,如何提升同程网民的互动,对于同程来说还是任道重远的。


    在社交关系网站和工具创新叠出的今天,各个旅游网站都十分有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用户各阶层分析清楚,看看市场上有哪些互动,然后思考自己的网站要争取的用户对象和相应的能为自己所用的互动方式。


SNS对于旅游网站的启示



1. 互联网与通讯工具联合,大势所趋!



    随着互联网和通讯工具的不断发展,今天,你还分得清邮件、bbs、博客、IM、搜索、手机短信、互联网的使用界限吗?单一的通讯工具已经成为融合型互联网的零件,每个在线的旅游网站都可以将这些最基本的沟通工具组合起来,争取为自己企业或网站创造更多的互动与更多的盈利。


2,旅游网站为谁服务?



  固然A层精英用户、B层白领用户服务往往更能引导舆论,产生影响力,但真正的用户力量和潜在需求,还是存在于C层草根大众。而且各个层次之间的影响是有一定联系的。因此,各个旅游网站都需要采用不同的方式去满足不同的用户群。比如对B层白领用户的互动应注重:关注熟人关系维护、拒绝陌生骚扰、采用较为时尚的互联网沟通方式,提供更多时尚,超前的旅游信息;而对C层草根大众用户的互动则需注意:使用方式很简单的沟通方式,并能经常性的提供经济实惠的旅游信息。只有针对不同的用户群采用不同的交互方式,并在一定程度使各个群体之间还能联系,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网站的用户体验和不断扩大自己的用户群。


 3、用简单、有趣的网络互动形式,引爆用户互动需求!



  融合是一把双刃剑!在把单一的互动工具组合起来的时候,也许会增加用户理解和使用的门槛。所以必须寻找简单、有趣的互动形式,来降低用户使用门槛,引爆用户的互动需求!旅游网站用什么形式来互动?借鉴facebook/校内 的feed模式,twitter的follow模式,开心网的社交游戏模式,还是根据自己的产品创新一种新的互动模式…不同的产品,可能需要不同的策略,我想这也许是各个旅游网站当下最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吧。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