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央视节目主持人“芝麻”走进荔波古法造纸作坊宣传荔波旅游资源

http://www.cnair.com 2009-10-30 19:40:48 来源:航空旅游网



    10月30日上午,在已订好中午荔波飞贵阳的机票的情况下,央视节目主持人“芝麻”还是放不下荔波的古法造纸工艺,抓紧利用仅有的一两个小时的时间,匆匆忙忙赶往尧古布依寨,主持节目宣传荔波旅游资源。




荔波古法造纸作坊(莫雄亮摄)


    “芝麻”沿着尧古村六七十米长的青石板路走进寨子,仔细察看寨子两旁布依族“干栏式吊脚楼”的建筑风格。他对这些以石头围砌而成,底层养牲畜,二楼住人的吊脚楼很感兴趣,还认真看了布依农民们的厨房、织布机等。


    “芝麻”随着覃老头一步步地“学习”百年造纸作坊,首先到山上砍来竹子做原材料,经过锤烂、沁泡、洗净、碾细榨烂等十几道工序,最后再用刀在纸上整齐的刻上七个刀纹,寓意“生老病死”和“轮回”,最后进入市场给村民们当祭神冥币用。


    这个布依寨很多工艺都是沿袭古老办法,“芝麻”随意走进几户人家,都能看到有土法酿酒坊,也有染布坊,这些都不太稀奇,而另一家民居里,一位八十多岁的布依长者正专注地在纸张上打着间隙相同的刀印,整齐划一,如同印刷品。


    老人说,这些动作他不知重复了几千几万遍,在这个幽暗的小作坊里,能看到时间就在他的脸上淌过。


    “芝麻”希望人们能到贵州省荔波县茂兰保护区里探访尧古布依族古村,这里风景秀丽,农民纯朴,村民尽管不富,但生活却很淡然。(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