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最美森林的荔波货真价实

http://www.cnair.com 2009-10-27 09:07:38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不久前由全国读者和专家共同评选产生的“中国最美的森林”,荔波名列其中,到过荔波旅游的人几乎都异口同声地说:“货真价实,没有水份。”


     喀斯特地貌世界上许多国家的许多地方都有,并不是荔波的专利,然而,由于历史、地理和人为的原因,过去曾经生长着亚热带森林的其他地方的喀斯特,不知从何时起就只剩下了嶙峋苍白的岩石,导致植被退化,水土流失,地力下降,灾害加剧,生态恶化。




荔波到处都是这样绿叶成荫,由于树木多,水分高,形成了高原湖泊(莫雄亮摄)


    就在全球地质专家摇头叹息,再也不能在喀斯特地貌上找到天然森林的时候,偶然间发现了贵州荔波这个地方至今仍残存着这么一块诱人的绿洲。


    这块绿洲的存在,正是因为荔波处于云贵高原向“两广”丘陵延伸的缓冲地态,过去交通闭塞,人烟稀少,不受侵害而侥幸存活下来的。


    如今荔波的喀斯特地貌已经与众不同,独具特色,在裸露的基岩上,林海浩翰,古木参天,生长着各种植物达1203种、生物75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16种,独有植物新种26个;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6种,独有动物新种38个。


    这些弥足珍贵的动植物,为全球研究喀斯特地貌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价值巨大的场所,因而被喻为世界动植物的基因库。难怪上个世纪末,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李鹏同志在世界环保大会上介绍这片无污染的熠熠生辉的绿色宝库时,引起与会者的不小震动,纷纷表示:如果真是那样,它绝对能称得上是一块人类的活化石、“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


    在世界各地专家的考证之下,不久,荔波这块绿洲就真的被纳入“国际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成为世界无可争议的自然遗产。(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