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影视旅游大有可为

http://www.cnair.com 2009-10-26 09:24:41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一场电影有200多名当地人参与拍摄,一场电影只是卖广告说即将上映便吸引游客前往拍摄地游览,一场电影让在赤坎开平巷卖豆腐角的马仲良的生意近来特别兴旺。《江门日报》日前刊登的《游客追着“秋喜”游赤坎》一文,让笔者发觉影视作品对于提升城市知名度、推动旅游业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效果是那么直接!


  《指环王》令远离美国的南太平洋国家新西兰获得了神奇的力量。如今只要提起《指环王》,世界各地的观众都能联想到新西兰,因为电影中神话般的“中土世界”,正是取自新西兰南部一片风景壮丽、人烟稀少的地方。笔者身边喜欢看韩剧的多位女性曾表示,看了《大长今》、《流星花园》后,很想到韩国旅游。事实上,影视作品的影响不仅限于推动旅游业,还能间接带动餐饮业、商贸零售业、美容业、服装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电视剧《闯关东》热播后,很多观众记住了剧中朱开山家人的一句台词“俺是章丘朱家峪的”。山东省章丘市抓时机,开展主题为“看电视剧《闯关东》、游朱开山老家、投资魅力章丘”推介活动,短短10多天内,章丘市与黑龙江、辽宁、吉林等省的企业、旅行社签订合作协议600余份,协议金额近23亿元。


  目前,全国上下不知道有多少影视城,然而出名的却屈指可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浙江横店影视城的做法似乎可以让我市效仿。该影视城诞生了《鸦片战争》、《荆轲刺秦王》、《汉武大帝》、《英雄》、《无极》、《满城尽带黄金甲》等400多部影视作品,引起社会关注,继而促进影视城的旅游业及相关行业发展。值得指出的是,横店影视城下辖的多个拍摄基地,不收场租费。


  总的来说,成功的影视作品能够为当地的旅游和经济发展带来契机,许多原先看似没有吸引力的拍摄地,也因为影视剧的宣传而吸引了众多游客,尤其对于我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特别奏效。建议我市旅游部门应加强与影视企业的联系,进一步加大景区的宣传力度,推出一些优惠政策,激发更多影视剧的投资商和制作单位来我市取景拍摄。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应以影视剧的拍摄场地为依托,借鉴国外成功的开发经验,结合自身实际,丰富影视旅游产品,开展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旅行社也可借影视剧的强势推动,利用拍摄地组织旅游线路,推出以体验影视文化为主题的旅游产品。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