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联山模式”引领荔波乡村旅游发展新思潮

http://www.cnair.com 2009-10-24 13:38:32 来源:航空旅游网



    近日,荔波联山湾屡出鲜招、奇招,把乡村旅游炒得相当火热,尤其是深入挖掘和发展民族文化对培育乡村旅游品牌产生的影响和积极推动作用,引起了业内和外界广泛关注。



    据联山湾乡村旅游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位于荔波著名景区小七孔边缘的联山湾乡村旅游区,在国庆节结束进入秋冬季旅游淡季以来,仍然陆续有不少游客前往游览观光和体验布依民族风情文化,使“联山”这个小山村变得热闹起来。



    今年,文化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文化与旅游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中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坚持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四位一体”、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旅游发展思路。荔波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提升世界自然遗产地旅游文化品牌形象,加强旅游文化建设,搞好旅游包装推介促销工作,除了组团到外进行旅游促销外,充分挖掘乡土民族文化资源,经常性举办各类民族民间文艺表演和机关文体赛事活动,极大丰富了荔波市民的文化生活和游客参与体验活动内容。同时,鼓励全县广大文学艺术工作爱好者积极发挥个人才华和潜能,深入挖掘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承民间文化,并运用汉语言的表现形式歌颂和展现荔波丰富多彩有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瑰宝,为外界了解荔波、向往荔波营造浓厚的文化环境氛围。在全县营造民族文化氛围大气候的影响下,联山湾不甘示弱,主动邀请县内外文艺界、音乐界、摄影界、新闻界等有关人士前往考察采风,深入挖掘乡村原生态田园山水文化和布依民族文化,创作了脍炙人口、人人喜爱的荔波县第一首布依乡村民谣《联山湾》,一针见血挖掘并激活了联山湾沉睡已久的文化灵魂。之后,以联山湾实景为题材创作的短篇散文《梦醒联山湾》,把联山湾人对家乡的真挚情感升华到了纯真的梦幻般境界,形象生动地描绘了联山湾山水相依、山青水绿,人居和谐、男耕女织,悠然自在、生活富足,犹如世外桃源般的画卷,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联山湾的山水田园风光和布依族农耕文化,产生了“一首民谣、一篇散文写活了一个乡村”的文化景观奇迹,引起地方新闻界、文艺界、音乐界、摄影界、评论界有关知名人士的广泛关注。这是“联山模式”最为成功的一面。



    此外,全民参与、让农民群众分享旅游发展的成果也是联山湾乡村旅游得以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联山湾始终把当地农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成立农民旅游专业合作社,广泛发动和引导农民参与旅游开发建设和经营服务。目前,联山湾乡村旅游合作社成功已由成立之初的8户农户发展到40多户,涉及联山湾沿河两岸8个布依寨,并将继续扩大覆盖范围,广泛调动了农民发展乡村旅游的积极性,体现了乡村旅游发展以农民为经营主体的理念。(王国平)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