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国庆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各项指标再创新高

http://www.cnair.com 2009-10-24 08:33:39 来源:航空旅游网



    10月1号到7号,荔波县共接待游客29.5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1.07亿元,加上8日的3万左右人次,荔波今年国庆长假接待游客达3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统合收入1亿多元,其中最高的5日接待了6万多人。高于2008年同期的27.34万人次和9751万元的总收入。今年无论是单日还是总量都刷新记录,各项指标再创新高。




荔波数十万朵鲜花装扮县城迎国庆(莫雄亮摄)


    今年的国庆假期因为和传统佳节中秋节叠加,因此长达8天,被称为“史上最长的黄金周”。 在假期即将到来时,为了确保游客满意,再创收入新高,荔波县从保证节日安全、丰富节日内容、营造节日氛围、满足游客需要、刺激旅游市场、吸引游客眼球出发,积极行动,搞好“两节”服务工作。



    在“十一”的一周以前,荔波县就作了安排部署,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并从县委办、政府办、旅游局、交通局、公安局、物价局、质监局、卫生局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协调组、检查组、宣传组、旅游接待组、社会治安和交通安全保畅组、交通保障组、后勤服务组、市场秩序维护组、卫生监督和医疗救护组、县城环境卫生监督检查组、森林防火组、水上安全组以及气象服务组,具体明确了各组的工作职责。




小七孔古桥边人山人海(莫雄亮摄)


    为切实营造整洁卫生、安全有序、优质服务、文明和谐的良好环境,荔波县日前已针对17个乡镇、小七孔、大七孔、水春河、茂兰等旅游景区景点和县城、公路沿线、汽车站、飞机场、加油站、宾馆等窗口单位进行脏乱整治。



    该县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十一旅游黄金周和中秋节前后的脏乱整治工作,落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积极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安全的环境。



    景区景点要切实做好增加导游及管理人员要的责任意识,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完善环卫设施,搞好环境管理,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公共厕所达到卫生厕所标准,并有中英文对照标志;维护景区内道路,保证道路平整、完好、安全、畅通;旅馆、饭店、商店在景区外划地管理,污水、废渣、垃圾的处理符合景区环保要求;加强商业摊点管理,不出售假冒伪劣和霉烂变质的食品,无强买强买、追逐游客等现象发生;管理好景区内外的车、船等交通工具,整顿超载、超速、抢客、甩客、乱涨价等行为。


[page_break]



大七孔景区游船忙得不亦乐乎(莫雄亮摄)


    汽车站、飞机场、银行、宾馆、酒店等窗口部门要认真清理进出口垃圾,加强对公共厕所清扫保洁,加强对周边环境和秩序的治理。确保站台、售票大厅和候车大厅及候客厅整洁有许,周边餐饮、旅店等场所安全规范、整洁卫生,进出口处交通有序、安全畅通。公安、交警、路政、运政等部门执法人员要树立人性化执法理念,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及时有效地为外来旅客提供服务和帮助。



    沿线加油站、收费站、生活服务区要随时清理积存垃圾,作好掩埋处理,不得随意乱倒;维护好站点出入口地段路面的平整完好,保证安全畅通;张贴和悬挂的各种悬挂物、广告、标志标牌等要醒目、清晰、完整、规范;厕所有专人管理,达到卫生厕所标准;生活服务区经营的商品保质保量,食品、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工作人员服装统一、整洁、挂牌上岗,热情服务。



    县城及各乡镇要认真治理街道、河岸、广场等公共场所及背街小巷、社区、楼院的环境卫生,清除非法张贴物;清理整顿非法占道经营摊点,加强商铺饮食摊点卫生监管;建筑施工实行封闭管理、封闭施工、封闭运输,降低建筑噪音,对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实行有效监控;加强交通秩序,规范交通营运秩序,治理车辆乱停乱行、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等现象。




大七孔天生桥前游人如潮(莫雄亮摄)


    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通过贵阳至荔波航线到荔波来旅游,州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凡乘坐贵阳至荔波航线的游客,从9月25日起至明年3月31日止,可免费游览大小七孔等荔波核心景区。乘客在飞抵荔波支线机场后,凭当日登机牌即可换取价值共245元景区门票的免票券,凭券可免门票游览荔波大小七孔、水春河、茂兰保护区,在7日内均有效,机场到荔波县城可免费接送。同时,政府对从贵阳进入荔波的单程航班给予每个座位30元的航线补贴,每月结算一次。对人数5人及5人以上的往返乘客,可享受3.2折优惠。



    全县大大小小近百家商店,都备足了各种日常生活用品,10多家专营旅游纪念品的门市,更是打算“大赌一把”,搜刮了当地和省内生产的许多特产放进店里,个个商店都别出心裁,打出“旅游”牌来吸引广大消费者的目光。在距离县城有二三十公里的小七孔、大七孔、茂兰等核心景区附近的礼品商店,最近几天也是以旅游纪念品为主,纷纷备货,迎接国庆、中秋双节的到来。


[page_break]



小七孔卧龙潭前人潮涌动(莫雄亮摄)


    精心组织、策划、编排了一系列的主题旅游活动和旅游线路,各具特色的旅游活动将给旅游者带来一种全新的旅游方式和旅途体验。10月1日至8日,荔波县瑶山瑶族乡将上演独具特特色的瑶族舞蹈——“东方印第安人—瑶山白裤瑶原始生态”舞蹈节目。到时候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原始的瑶族舞蹈表演,还可以品尝美味可口的“瑶王宴”。



    全县119家宾馆酒店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作好接待的准备工作,购置添加床位,乡村旅社清洗被褥,县民族中学、职业中学、县二中的学生公寓也作为准备,腾出床位,以应游客增多,夜间无处着落时之急。



    总结今年国庆长假荔波旅游出现火爆,各项收入再创新高,除了得益于做好黄金周的各项准备工作并认真实施好各项旅游预案以外,还与今年年初以来的加大旅游宣传,加大旅游投入,加快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步伐等各项工作有着很大的关系。



    出台对外宣传奖励办法,调动新闻记者、通讯员撰稿宣传荔波旅游的积极性。3月份,县委、县政府出台文件,规定在中央、省、州的报刊、电台、电视台及其他平面、立面、网络媒体发表宣传报道荔波有奖励以来,全国、全省、全县的新闻记者、通讯员积极撰稿宣传荔波,截止9月20日,全国先后有50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荔波,报道总数达1万多条,平均每天有30条左右。通过大肆的铺天盖地的宣传,花不到20万元的奖金,创造了超过千万元的宣传效果,使荔波快速得到国内外游客的认知,在深圳、广州、重庆、南宁、昆明、贵阳、成都、长沙等周边不远的大中城市,很多旅行社天天都有很多人咨询到荔波旅游,近百家旅游企业已经把荔波列为贵州游的最主要线路之一,与过去热门的桂林、九寨沟、张家界、丽江等并列向游客推介。较远的上海、北京、沈阳、济南等也有很多游客,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知道了荔波,到荔波旅游。



    投入100多万元,抽调旅游宣传骨干30余人,组成推介小分队赴广州、深圳、南宁、海南、柳州、重庆、成都、贵阳等十几个主要客源地,多形式地推介荔波旅游的同时,邀请主要客源地旅行社组团走进荔波两个“国家级”进行实地考察。通过赏万亩梅原、游大(小)七孔、探茂兰喀斯特秘境以及留在遗产地、梅花原过大年等,巩固合作关系。并充分发挥和利用旅行社对外宣传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的锦秀山水风光等;以花为媒组团参加2009北京平谷国际桃花节,与北京平谷结为友好县区,以平谷为平台开拓首都旅游市场;积极参加世界旅游精英博鳌峰会、大连国内旅游交易会等大型活动,荔波受到极大关注,并荣获“国际王牌旅游目的地”称号;邀请《旅行家》、《游遍天下》杂志社,广东江门、上海春秋、凤凰假期、湖南娄底等旅行社和贵州风情旅游公司到荔波采风踩点,积极扩大客源市场;开通荔波旅游专列“小七孔号”;注重旅游与文化的互动发展,成功推出“瑶之韵”民族文化系列活动,打造民族文化品牌。



    积极探索并建立更加灵活的门票促销激励机制,完善《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旅游组团奖励暂行办法》,出台《荔波樟江风景名胜区门票旅游团购预售暂行办法》,规定凡在2009年每家旅行社一次性购买大小七孔景区门票各5万张以上的,享受5折优惠。广州、深圳、南宁、桂林、贵阳、重庆、成都和湖南娄底、怀化等地旅行社纷纷到荔波考察、洽谈。现已有贵州中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贵阳龙行神州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贵州神州行旅行社有限公司等旅行社分别购买大小七孔团购票,与14家旅行社签订了樟江景区普通门票优惠协议。



    开展从业人员签名承诺提供优质服务活动,全县41家宾馆酒店、4家旅行社、6处景区管理处和65名导游员在行业内倡导旅游宾馆酒店以“守法、公平、诚实、信用”的行业自律原则,构筑“服务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在景区增设120处温馨提示标牌,发放导游图10000余份;结合开展“满意在荔波”活动,在游客集散地设置旅游投诉热线电话,完善旅游投诉调处与应急处理机制;先后对近600名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完成10家宾馆申报星级工作;在县城主要街道安装30个监控设备,并在100多家宾馆、酒店、招待所安装了治安网络管理系统,加强管理,提高游客安全感。



    完成《荔波县城总体规划》(第三次修编)、《荔波县旅游发展规划》、《时来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时来片区修建性详细规划》、《荔波县城风貌规划和城区主要街道街景整治规划》等17个规划的编制;县城以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为重点,抓好时来新城、酒店扩建和樟江部落建设,不断提高接待水平。同时,实施县城“绿化、美化、香化、亮化”工程,扮靓街道景观,按国际通用规范启动城区路牌、标识和公共住处图形符号标注。



    加快实施遗产地保护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核心景区建设规划》为指导,按照5A级景区标准,从道路建设、服务设施标识标牌等方面,整体规划、系统建设,启动5A级景区创建工作;积极引资建设小七孔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大、小七孔连接道路,实现两个核心景区整体联动发展;启动景区门票系统;配合做好“麻尾至驾欧”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前期准备和协调工作;加快《荔波樟江风光带详细规划》和《荔波县世界自然遗产地人口外迁方案》编制工作。



    荔波采取的这此卓有成效的旅游宣传促销方法,被外界称为“秘诀”。就是这些“秘诀”,让荔波今年7月份以来的旅游起死回升,并达到前所未有的成效,无论是旅游人次,还是门票收入、综合收入,都大大超过了往年的同期。(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