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荔波 近80年前红军住房保存完好

http://www.cnair.com 2009-10-24 08:10:42 来源:航空旅游网



    革命老区荔波县经过3个月的文物普查,共发现新文物23处,其中近80年前广西左右江起义红军,转战贵州荔波时住的该县佳荣镇坤地村布依族民房,在几代人的自觉保护下,当年红军用过的家具几乎完好无损。



     荔波县采取现场走访、现场勘测、采集资料、测点定位、等形式进行普查。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重点关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的文物遗存。截止目前,该县普查组共登录新发现文物点23处,其中有颇具科考价值和学术参考价值的古驿道、古营盘、古城镇、古洞穴、古石桥。


    普查中发现1930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转战黔桂边,4月上旬分别从佳荣镇坤地村和洞塘乡黎明关进入荔波县境,于洞塘乡板寨村胜利会师。红军在荔波期间,辗转于洞塘、茂兰、佳荣、水维、翁昂的50多个村寨,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革命影响以及武装斗争的火种传播荔波大半个县。


    由于当时国家处在国民党的统治下,加上年代久远,还有解放后“文革”的破坏,红军遗址几乎找不到痕迹,但是,在佳荣镇坤地布依族村,却有一处红军住过的民房,在业主几代人的共同爱护下,红军使用过的农具几乎完整无缺,实为少有。(荔波县新闻中心 莫雄亮)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