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团队的力量―记东航甘肃分公司客舱部户外拓展训练

http://www.cnair.com 2009-10-22 15:17:45 来源:航空旅游网






    金秋十月,阳光明媚,硕果磊磊。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喜悦的季节。本着“承载使命,放飞心情,心怀感恩,建功立业,重振东航”的主题,在2009年10月19日这一天,东航甘肃分公司客舱部党支部和团委组织了一项别有意义的活动——团队户外拓展训练。


    清晨,客舱部的同志们在领跑者教练的带领下来到了官滩沟景区,它位于兰州市东10公里处的榆中县境内,古代为甘肃施政官员的养马基地,这里自然风景优美,两座山脉之间夹着一条幽深秀丽的峡谷,一条小溪沿着峡谷蜿蜒而下,这溪水都是冰川上的雪水融化而来的。位于这山水之间,举目眺望,山上树木葱葱,有红的,黄的,橙的,绿的,真可谓色彩斑斓,甚是好看。山下绿草茵茵,就如美丽的草原一般,真是美不胜收啊!


    正在我们欣赏美景之时,教练就发出了指令,要求全体集合,这也包括了一同来前往参加拓展训练的电力公司的朋友们,为了给大家热身,教练要我们做了一个抢钱的小游戏。大家排成一列纵队围着场地跑起来,全体成员中的每一名男队员代表5角钱,每一名女队员代表1元钱,当教练说出一个钱数时,大家想办法凑成相应的钱数,没有凑成钱数的队员们就算是被淘汰了,他们要受到相应的惩罚为大家表演。通过这个热身游戏,大家相互之间融洽起来,其乐融融。


    接下来,教练带领我们进行室内拓展训练,当我们来到这个场地不足一百平米的厅内,坐在椅子上的时候,都变得很沉默和拘谨。首先,老师要我们对这做在我们左右的队员们握手问好,大家大多木讷的照着要求简单地完成了,而且只是跟认识的人,如果右边的队员不认识,也就没有握手问好。接下来,老师要求我们跟最多的人握手问好,如果谁握手的人数最少,就要受到惩罚,一声令下开始,大家簇拥到一起,和认识的不认识的人争先恐后的握手,大声的问:“早上好!”瞬间,大家都变成了熟悉的陌生人了,笑声洋溢,欢乐不断。这个就是握手带给我们的真谛,它让每个队员之间温暖起来,让每个队员快乐起来,因为我们已经敞开了心扉。接下来队员之间相互拍背,捶肩,搂腰等等的训练都让我们打开疲惫的心灵,放下繁重的担子,在这美丽的官滩沟,怀着感恩的心,珍惜身边的朋友,开始我们积极进取的一天。


    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们东航甘肃分公司客舱部的十一名女同胞再加上生产调度室的许伟同志组成了“凌燕”队,大家用凌燕的logo 作为我们队旗的标志,由队长苏菁为我们精心绘制到了队旗上。接下来我们选举了副队长许伟,安全员段淑玲,宣传员邢海静,卫生员薛芳,旗手王晶,还有我是一名小小记录员。经安全员提议,我们截选了挥着翅膀的女孩当中的一段歌词作为我们的队歌。这样我们的凌燕队就成立了。旗手举起蓝色的小旗,我们唱响队歌:“Believe me , I can fly , I"m singsing in the sky , 生命已经打开,做勇敢的女孩…… ” 今天的一切我们每个人都将为凌燕队的荣誉而战,我们要证明自己的团队是最棒的。


    教练带领我们来到一片开阔地上,让我们队员站成一排,宣布今天的户外拓展训练正式开始,大家要努力坚持,一切为了团队的胜利而加油。我们进行的第一个项目是“钻电网”,此电网并非是真正的电网,而是在一个铁的支架上支着一张绳子结成的网。网眼大小不一,形状也不很规则。我们每个人看着眼前这张小小的网,都沉默了。我在想,这样一张小小的网,怎么可能过得去,这要怎么办?正在我考虑的时候,教练开始布置任务了。内容是:我们正在执行解放军的一项任务,必须从敌人布下的这张电网钻过去,电网的两边是悬崖沟壑,任何人站在电网两边就算坠崖,敌人不时在巡逻,敌人巡逻是不能发出任何声响,眼前的这张电网总共有20个网眼,全体共12名队员,每个队员必须使用不同的网眼通过,不能重复,在通过的时候,身体的任何部位包括衣服,甚至一丁点头发都不能碰到网线,如果触碰到,就算作失败,无论哪个人失误,全体队员必须全部重新来过。给定的时间是30分钟。突然由于狡猾的敌人发现电网一边三个网眼过大,给封闭起来了。


    教练给了我们三分钟的时间,让我们商讨练习,在这个短短的时间内,我们商量并制定了通过的初步方法,先由许伟和邢海静下从最下面两个网眼分别通过,然后依次把体重较轻的队员从上面的网眼抬过去,身材较小的占用较小的网眼,留下下面最大的网眼供最后一名通过的队员使用。总的方案就是这样了,大家开始小心翼翼的由许伟开始钻电网,接下来是邢海静,无论哪个人钻,大家都在提醒观察,“小心头发”,“慢点”,“轻点”。他们两个人顺利的通过了电网,就在那边做接应者,我们这边的人开始运送阿段姐,几个人一起抬她,护住她的头颈部,腰部,别小看这个被运送的穿越者,她可做得非常好,心情放松,全身却绷得直直的,这样也有利于两方协助者很好的掌控她,使她顺利通过。接下来我们运送一个又一个人,美菊姐姐的烫发很漂亮,但在钻电网时却遇到了难处,头发很容易就会碰到了网绳,她就把自己的头发弄在衣服里,衣服穿的多的厚的都脱掉外衣,总之大家齐心协力,但在运送到第七个队员的时候确失败了,我们不得不重新开始,在第二次的穿越过程中,又有人不小心站到了电网外,教练宣布“坠崖”。我们又要重新开始,大家又商讨了一下,决定我们应先运送体重较重,相对要难一些的队员,这样即使过不去,也可以节约大家的体力,我们重新振作精神,不泄气,不放弃,一个,两个,三个……终于,随着最后一名队员穿越“电网”,我们齐声欢呼起来,教练也为我们这么多年轻弱小的女孩子坚持,努力的精神所感动,为我们鼓掌。


    通过这个游戏,我们懂得了感谢,感谢身边每个队友,大家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任何一个人,在困难受挫的情况下也没有任何一个人想要放弃,我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任务。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懂得了统筹和规划,这也是团队建设中最重要的因素。因为网眼大小的不同,每个人体重,身高的不一样,就要制定相应的方法才能取得胜利。


    经过中午的片刻休整,我们来到马路上进行了第二个项目:大脚板。我们的队员左右脚分别站在左右两块木板上,木板等间距有绳子,可供手来拉,在任何人任何身体部位不接触地面的情况下,依靠全队的力量,大家齐心协力,从起点到达终点。大脚板的项目让我们懂得了“知易行难”,团队的前进建立在个人前进和进步的基础之上,只有每个人进步了,我们的团队才能前行,走得更远,其实齐心协力是一个团队最基本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明白这个道理,但是未必能做好,在这个项目中,我们大家一齐使劲,一起用心,每个人的手到最后都要麻木,胳膊都伸不直了,却因为我们凌燕队的前行感到无比的高兴和自豪。


    我们进行的最后一个项目是:领袖风采。起初教练让我们大家选出一个值得信赖,愿意把责任托付与之的人作为我们的领导,大家选出了苏菁姐。接着领导出列,剩下的队员们开始做一项任务,每个人伸出双手,掌心向上,开始击掌一下,接着是击掌两下,再依次三,四,五,六,七,接着由七到一递减完成。所有人一起开始,必须掌声一致,如果有不同的声音,我们的领导将受到惩罚,做十个俯卧撑,队员的击掌次数增加至九,如果第二次出现掌声不一致,领导将受更严厉的惩罚,做更多的俯卧撑。这个项目让我们大家感触最深的是当我们掌声不一致时,我们的领袖苏菁姐在为整个团队的失败承担责任时没有怨言,大家在深深自责的同时也在想努力做好,争取不犯错,用心改进。在我们的企业里,我们不能只看到领导者风光无限的一面,我们也要理解到领导者肩负着企业的重担和责任。当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的领导只能自己扛着,没有人替他来分担。所以就需要我们每个员工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用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也就是对企业对领导最好的交代和报答。


    通过这次的拓展训练活动,使我们认识到团队精神是我们每个成员为了共同的利益和目标而相互协作,共同战胜困难的作风。使我们东航甘肃分公司客舱部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得到了最好的升华,大家认识到个人的成功永远基于团队的成功。我们深深感受到了团队给予每个人的巨大鼓舞和关爱,我们要相信自己,相信伙伴,相信我们的团队,我们深深体会到团队成功带来的喜悦,谁说女子不如男,我们巾帼不让须眉。时下正值我们伟大祖国60华诞,我们的企业走向重振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认清形势,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爱岗敬业,让年轻的我们抓住机遇,建功立业,为东航重振献上青春和力量。(东航甘肃客舱部乘务员  魏薇)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