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缅怀先烈,勿忘国耻

http://www.cnair.com 2009-10-17 00:50: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航空旅游网讯:



         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坐落于广州市水荫路,这里是1933年爱国侨胞为了纪念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在一九三二年“一·二八”淞沪抗战中阵亡的将士踊跃捐资修建的。第十九路军,其前身是在北伐战争中人称“铁军”赫赫有名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其中由叶挺将军率领的第十师甚至参加过1927年的南昌起义。1931后,十九路军调防1932128日,日寇悍然出兵进犯上海闸北。当时驻防淞沪地区的中国军队十九路军总指挥蒋光鼐、军长蔡廷锴拒绝接受蒋介石“不抵抗”的命令率全军将士奋战抗击敌人,爆发了震惊中外的“淞沪抗战”。十九路军将士在上海浴血奋战三十三天,英勇抗击了日寇的侵略,迫使日军三易主帅,并损兵折将一万多,不但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而且还极大地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日斗志。


      这不愧是一支英勇的部队,是一支为了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卓越贡献的部队。在“九一八”78周年纪念日,作为南航保卫部(空警三支队)的空中警察中的一员,我和我的同事们来到了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缅怀抗日先烈。


         来到富有古罗马建筑风格的陵园后,我们空警队员踏过长长的台阶甬道,来到先烈纪念碑下,首先向抗日英烈默哀一分钟,然后向先烈纪念碑敬献了花篮,面对雄伟的纪念碑和英勇的战士雕像,空警队员们整齐划一地向自己心目中的英雄致以了崇高的敬礼。随后,空警队员还向纪念碑两侧的将士墓分别献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白色菊花。在瞻仰完烈士陵园中的园内的凯旋门、英烈题名碑、抗日亭等建筑物后,最后我们来到了先烈纪念馆。先烈纪念馆面积不大,但是里面仍然通过通过图片、实物、场景等手法较为详尽地展示了十九路军淞沪抗日的英勇事迹。难得的是,纪念馆里除了展现十九路军的英勇抗战之外,还翔实的反映了当时上海各界人民、全国人民、以及爱国华侨对祖国抗战做出的贡献和帮助。置身其中,仿佛光阴回转到了七十多年前的抗日战场——壮志饥餐日寇肉,杀声吓破敌人胆!望着一件件珍贵的文物,空警队员都觉得这是对自己进行了的一次及时的爱国主义教育。


          虽然整个致意和瞻仰的过程很短,但是每个空警队员都表示十九路军淞沪抗日阵亡将士陵园是个令人心灵震撼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后有机会还会再来的。青山有幸埋忠骨,最后我望着庄严肃穆的陵园,不由得想起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一句话:“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今年是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周年大庆,在祖国取得丰硕建设成果的今天,我们更不应该忘记为了人民共和国的创建而献出自己生命的抗日先烈们。在九一八这个实为国耻的纪念日里,作为一名光荣的空中警察,我应该努力继承和发扬先烈遗志,不忘国耻,振兴中华!在国庆六十周年安保实战阶段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卫好祖国和人民的安全。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