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大兴农业采摘成为旅游新亮点

http://www.cnair.com 2009-10-16 16:04:00 来源:航空旅游网

  2009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大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27%,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99%,占大兴区旅游总收入的60%以上。没有名山大川,瓜果梨桃等各式特色农产品做旅游资源。春采桑椹夏采瓜,秋天摘梨冬摘草莓,农业采摘游逐渐成为大兴旅游的新亮点,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连续3年增幅超过50%。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没有山水的大兴,有的是先进的农业设施、各式种植新技术、各类农业新品种。但是,过去的农业只是生产果菜,农民摘果卖给城里人,功能过于单一。现在,大兴农业已跳出了简单的生产功能,把多年积累的绿甜资源赋予了生态价值和文化内涵。20万亩果树、22万亩蔬菜、10万亩西甜瓜,庞各庄西瓜、采育万亩葡萄、安定古桑园、长子营有机蔬菜成了大兴采摘旅游的品牌。


  “十一”期间,榆垡镇东庄营村孙研家的梨园人流不断,3200余名城里游客到他家摘梨。家住方庄的张鹏飞就是其中之一,去过很多地方旅游,见惯了青山秀水的他,2009年已是第三次到大兴采摘。“上次来还是6月初,正赶上西瓜节摘西瓜,这回来摘梨,可是开了眼。”航天科技,无土栽培,树形西瓜,立体种植,中外各式品种,“大兴把农业玩出了花样”。


  为满足市民到京郊看农业需求,政府想了不少办法。建瓜乡大道,投资近亿元,全长13.5公里,涉及19个村4000余农户,将沿途1.5万亩设施保护地西瓜连成片;修设施,投入6500万元包装各个采摘园区,赋予它文化内涵和生态价值,使其成为市民休憩的家园。同时,举办西瓜节、葡萄节、“春华秋实”系列品牌推介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吸引市民到大兴采摘旅游。


  庞安路的瓜乡大道北侧,民生村采摘区共有130个大棚,西瓜节期间就接待采摘游客近3万人次,每棚收入7000元,最高的能达到1.5万元。据悉,2009年庞各庄镇的西瓜75%通过采摘走向市场,而且价格比往年翻番。


  “卖瓜果,更要卖科技。”如今,市民采摘更多的是感受农趣,看新品种和农业新技术。乐平合作社投资千万元,建成6000平方米的连体大棚“御瓜园”,摘西瓜,学技术,这座西瓜“博物馆”里,五六十个西瓜品种,各种种植栽培技术,市民随时来,什么都能看能学。老宋瓜园、亮民观光采摘园、圣泽林观光园等已成规模的采摘园纷纷升级改造。“光门票就卖了20万。”农业园区真成了著名旅游景区。2009年旅游旺季,大兴区124个生产示范基地、149个农业观光园,涌来320万城里人,旅游人数同比增加12%。


  大兴采摘游火了,富了农村,有了更多的新变化。思路活了的农民还开始打造自己的品牌,老宋、乐平、圣泽林……一个个牌子说出来都是响亮,大兴区里共有324家专业合作社为各类农产品打造品牌。


  在大兴,农业资源成了旅游资源。过去爱看山水的市民如今爱上了农业采摘旅游,吃了新鲜瓜果,见识了新农村。大兴区农委主任汪宝国说,我们是站在城乡统筹的基点上谋划农业发展,传统农业是农民摘果卖给城里人,而都市型农业正在把大兴多年积累的绿甜资源赋予生态价值、文化内涵,这种发展理念的转变,赋予了大兴农业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