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黄金周旅游经济该算算绿色帐

http://www.cnair.com 2009-10-13 15:57:56 来源:航空旅游网

  持续8天的国庆、中秋节宣告结束,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8天时间里,仅在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就将超过2亿人次,旅游收入超过一千亿元人民币。至今,许多景点接待的游客,已远远超出了原先预期。(中国新闻网10月9日)


 

  国庆、中秋8天长假的黄金周,旅游收入超过一千亿元,所起到的经济作用不用说,刺激了内需,为拉动整个国家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也反映了我国经济回暖加速。但是,在为国庆黄金周旅游经济大发展庆贺的同时,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必要为黄金周旅游算算绿色帐,也有必要为这样大发展的旅游经济感到担忧。


  首先,国庆黄金周旅游经济大发展实质是通过破坏旅游风景区生态环境和制造大气污染、生活垃圾污染等各类污染换取的。黄金周期间游客大幅度增加,部分旅游风景区的游客更是以数倍速度增长,游客增加带来旅游收入增长的同时就是生态环境的破坏。一是游客数量过多,旅游风景区超负荷运转,接待能力跟不上,给风景区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二是国内相当游客数量素质还不是很高,随手乱扔生活垃圾,虽然目前有相关统计数字,但是游客制造的生活垃圾污染绝对不少。三是国内大部分风景区国庆黄金周自驾游大幅度增加,风景区车位比较紧张,南京中山陵就被报道车满为患,大幅增加的自驾游在收取旅游收入同时全社会所付出的沉重代价就是汽车尾气造成的严重的大气污染和耗费大量石油、天然气等相关能源。这些带来的后果是一方面风景区为此增加了维护风景区生态环境的成本和清除风景区生活垃圾的成本,另一方面加剧了能源安全和大气等环境污染。


  其次,国庆黄金周旅游经济大发展是以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为代价的。黄金周期间游客量出行增加,间接导致特大交通事故也有所上升,不少游客为此丧生,比如安徽滁州十七交通事故就导致数人死亡。


  最后,国庆黄金周旅游经济大发展是以旅游风景区门票大幅涨价为条件的。今年国庆黄金周赶巧逢上中秋节,假期长达8天,对于老百姓来说不是在家做宅男宅女,就是出游。由于假期时间比较长,出去旅游是不少人被迫的选择,但是门票涨价可谓是出门就被宰。今年黄金周旅游风景区门票收入虽然大幅度增加,但是很大一部分是门票价格上涨的结果。为此有关部门在统计旅游风景区门票收入增长的同时,更应该统计一下游客除去门票支出外的,在风景区的人均消费额究竟比去年同期是增长了还是降低了,增长多少或降低多少,毕竟消费才是真正拉动内需的主力。


  如果一味的片面计算旅游收入,看重旅游收入,可能会让经济利益蒙蔽我们的双眼,让我们迷失在旅游经济发展的错误道路中。笔者认为各地政府在统计黄金周旅游经济的同时,更应该统计为之付出的社会成本、生态环境污染、人民生命财产成本。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