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陆客赴台游的反思

http://www.cnair.com 2009-10-10 08:46:52 来源:航空旅游网

  大陆今年“十一”黄金周长达8天,入台旅游团络绎不绝,数千大陆游客聚集日月潭与台湾民众“齐望明月、共度中秋”,更是引人关注。从此次 “十一”长假陆客入台旅游团暴增来看,大陆客赴台游将迎来另一阶段的热潮。


 

  对很多大陆观光客而言,到台湾旅游是他们一辈子的梦想,但由于往昔两岸在政治上的考虑而无法入台一游,如今两岸关系日趋缓和,才得以一偿夙愿。但是,这种入台旅游的动机可以维持多久呢?以日月潭景点为例,日月潭向来是大陆观光客最爱的景点之一,数据显示,大陆观光客到日月潭旅游人数于今年4月达到9万5千人的最高峰,以后逐月降低减少至9月的3万人左右。对于全台湾而言,陆客赴台游也是自6月以来每况愈下。如此的窘境,是否有让台湾观光旅游主事机构及相关业者省思之处?


  众所周知,观光旅游活动是日常生活的延伸,随着时代的变迁,其旅游形式在快速地不断改变,如新加坡近年来强打 “游学观光”、“奖励旅游”、“节庆活动”、“会展观光”。方向策略清楚了,台当局或热门景点的地方政府,才能依循一个清晰的中长程策略,制订规划近程观光目标与观光发展执行策略。台湾拥有的条件绝对不会输给新加坡,但新加坡每年有超过1千万人次的观光客,而目前一年却仅有三四百万的观光客来台旅游。


  台湾社会充满创意与活力,加上良好的高等教育,培训了充足的专业人才,近来也逐渐浮现观光旅游的重点发展方向,如医疗观光、影视观光、婚纱蜜月观光、奖励旅游等不同的旅游模式,均是建立在优秀的基础专业人才共同努力基础上的成果。


  以医疗观光为例,台湾具有高水平的医疗环境与优秀的医师,加上相对合理的价格效益比,是发展医疗观光对外宣传的卖点。又如知名歌手周杰伦成长于淡水,在其高中母校拍了《不能说的秘密》这部电影,带起一股“杰伦之旅”的旋风。若能善用其巨星魅力所带动的追星风潮,搭配音乐、电影或戏剧的流行话题,势必能活化台湾的旅游产业。


  最后,开放大陆客入台自由行,观光客可以掌握旅游信息,使得各项旅游价格,较容易反映真正质量,降低旅行社转售的机会,也能有效提高旅游的满意度。香港2003年遭逢SARS危机,当年6月毅然决定开放陆客赴港自由行,使得入港旅客大增,每个月为港带来逾40亿元人民币的商机。香港的个案清楚地体现,开放陆客入台自由行,应是一项利大于弊的政策,期盼台湾当局尽速落实。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