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海南生态文明建设位居全国三甲

http://www.cnair.com 2009-10-09 11:09:29 来源:航空旅游网

  中国首份省级生态文明建设评价(ECCI)报告近日在京发布。这份由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撰写的报告,对全国各省区市2005年至2007年的生态文明建设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价。研究结果显示,2007年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总体趋势向好,北京、海南和上海三地位居前三名。


 

  据北京林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生态文明研究中心副主任严耕介绍,中国省级生态文明建设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包括“生态活力”、“环境质量”、“社会发展”、“协调程度”四个核心考察领域及22项具体指标,以国家公开发布的权威数据为基础开展研究。报告显示了各省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对水平,反映各省实际发展趋势,帮助确定核心问题。


  “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到的生态活力、协调程度等方面都是这份报告最重视的。”严耕表示,报告将单位GDP能耗、排放等在框架中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加以评价,结果显示,2006年到2007年政府强调的节能减排目标,除个别省之外都有很大改善。


  报告显示,中国在自然保护区的有效保护、提高森林覆盖率增加碳汇等方面做得较好,此外中国人均预期寿命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像经济发展水平、单位GDP能耗、水耗、排放仍有较大差距。


  “从目前中国情况看,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的确有一定的冲突。”据严耕介绍,从统计数据来看,2005至2006年、2006年至2007年环境质量下降的省份都在10个以上,但生态活力、环境质量、社会发展三者协调程度在稳步提高,像北京、海南、上海等地开始实现这三者的同步。


  严耕称,这一评价体系中环境质量所评价对象包括地表水、空气和土壤质量三个指标。由于属于大尺度环境,因此有关环境质量的结论与人的感受不太一致。


  同时,报告还采用相对评价方法,与一些发达国家及中国情况接近的金砖四国进行了横向比较。据介绍,中国总体情况与金砖四国其他成员大体相当,但在单位能耗、排放等社会发展与环境质量的协调上仍是短板。


  严耕强调,生态文明建设评价重点不在于排名,而在于客观衡量各省生态文明建设的状况和水平,寻找问题,确定建设目标和重点领域,为科学决策提供指南。他又表示,待10月份国家有关权威数据发布后,还将对2008年及以后各年的情况进行评价,并向社会公布。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