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借鉴“葡萄聚落” 汉沽打造“中国卢瓦河谷”

http://www.cnair.com 2009-10-09 11:05:2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法国卢瓦河流域一带,有众多的葡萄庄园,葡萄园、酒窖等形成了浓郁的葡萄酒文化气息。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未来几年,汉沽区将以滨海茶淀葡萄科技园区为依托,借鉴法国卢瓦河“葡萄聚落”发展形式,集聚发展葡萄产业,全力打造“中国的卢瓦河谷”,最终建设成以葡萄产品、文化展示、旅游、地产为主导的城镇。


 

  据了解,汉沽区已明确了“生态型现代化滨海城市”的发展定位。根据产业规划,该区第一产业将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以葡萄标准化生产为重点,发展葡萄种植、葡萄保鲜配送、葡萄精深加工、葡萄观光旅游,打造完整的产业链;第三产业则坚持旅游兴区,葡萄成为连接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纽带。为了更好地发展葡萄产业,汉沽区对“葡萄聚落”发展做出规划,并开始进行相关准备工作。


  据介绍,“葡萄聚落”是指与葡萄相关产业的空间集聚性载体,包括葡萄总部、葡萄村落、葡萄庄园、葡萄基地。按照规划,“葡萄总部”指茶淀镇区,职能包括葡萄优质品种选育、种植技术培训、经营信息收集、品牌策划、旅游接待等;“葡萄村落”是指桥沽、后沽、李自沽等几个中心村,主要为农民居住地,配合发展旅游业;“葡萄庄园”由葡萄酒庄及其葡萄园组成,它将葡萄的种植、旅游观光、葡萄酒文化展示汇聚一体,在酒庄内建设葡萄酒作坊、酒窖、酒庄展馆、餐室、乡间旅馆等,形成生产、旅游相结合的小型单元;“葡萄基地”指的是茶淀镇工业园区,是葡萄酒、葡萄食品、葡萄副产品的加工制造基地。发展“葡萄聚落”,将使得围绕葡萄的产业在空间上各得其所,并形成一个紧密联系的有机体系。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