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甘南采风――西仓寺

http://www.cnair.com 2009-09-29 09:41:59 来源:航空旅游网

     


      每次去甘南,我说我都是去“洗心”的。



      的确,在城市里呆久了,人会变得麻木、冷漠、迷茫甚至困惑和焦虑。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爱上了甘南这片土地,但正是为了躲避都市的喧嚣和嘈杂,甘南成了我梦中的圣地。



      每一次到甘南,总是会有太多感动——感动于甘南藏族朋友的纯朴和热情,感动于那里极有灵性的一草一木。



      喜欢甘南是因为博大的草原可以让负重的心在高原的蓝天中自由无羁的放飞。



      因此, 8月26号,尽管淅淅沥沥的秋雨阻碍了很多人外出的脚步,我还是随东航甘肃分公司的摄影小组冒雨登上了工会为我们安排的赴甘南采风的汽车。



      车窗外雨越下越大,仿佛在恣意的宣泄着天空的阴郁,但我的心儿早已飞到了我魂牵梦绕的甘南。



      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无论去哪里,最终都会遇到一个好天气。果不其然,到达夏河时,雨早已停了,天空也开始放晴。



      其实,此次去甘南,见到我的一位藏族姐妹是我最高兴的一件事。因为,此次在甘南的感动全都因她而来,所以,至此我依然在品味着我们暂短的但却充满快乐相逢。那份快乐是那样的深沉,以至于我找不到恰当的文字来书写它,只想静静的躺在那种幸福的感觉上尽情的享受。



      但我总想着,我还是应该为这片土地留下些什么的,所以,我还是来介绍一下另一处令我心静神清的寺院吧。



      其实,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甘南有一个“西仓寺”,但到了那里后却被它的古朴深深地吸引了,并有一种感受无以言表。



      西仓寺位于甘肃省碌曲县东,藏语称“噶丹曲科林”,意为“具喜法轮洲”,是碌曲县境内较为著名的格鲁派寺院之一。该寺始创于1839年,是在当地原有的几座小寺院的基础上扩建而成,由拉卜楞寺著名高僧第三世德哇仓・嘉央图丹尼玛主持建造。后寺院所属部落献于第三世嘉木样活佛,成为拉卜楞寺属寺。第三世嘉木样、第三世德哇仓、华日活佛、贡却坚赞等曾任该寺法台。



      该寺的学规、法事活动等都与拉卜楞寺相同。据《安多政教史》载,清朝皇帝曾赐寺额“般若洲”。西仓寺发展十分迅速,至解放初,寺内建有闻思学院、上下续部学院、喜金刚学院、时轮金刚学院、医学院等六大学院;有大小经堂、佛殿、护法神殿14座,僧众曾达500余人。



    可惜该寺宏大庄严的建筑在文革期间遭到严重毁坏。1982年该寺逐步得以恢复,重建了大经堂和护法殿,设立了闻思学院,僧众达150余人。该寺是则岔石林的必经之处,在山环水绕处,停车止步观其独特的风水地形,聆听一回浑厚悠远的诵经声,你会别有一番感受。



    ——这段文字是我从网上下载来的有关“西仓寺”的简介,其实我们只是路过时在此处驻足,顺便游览了一下。虽没听到浑厚悠远的诵经声,但却看到了一群被僧衣包裹着的充满青春活力的身躯。以前,在我的印象中,喇嘛仿佛都是苦行僧,都是神秘莫测,不可接近的。我没想到他们尽然也是那么的阳光,那么的充满青春的活力。我更没想到,他们也已经走进了信息时代,可以用qq这中很时髦的工具来传递信息了。



    在“西仓寺”我拍到的了我此行最满意的片子,更让我好奇的窥探了一下僧人的世界。



    站在略显得有点沧桑的寺门前,喇嘛吹响的长喇叭的呜鸣声可以将人的一切杂念荡涤的一干二净。现在我在想,如果没有我的同事们和我在一起,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忘记回家的路?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