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揭牌 平江路再现“姑苏雅韵”

http://www.cnair.com 2009-09-28 13:34:36 来源:航空旅游网

  几个月前,位于苏州古城核心区域的平江路获评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街,昨天上午,历史文化名街揭牌仪式在平江路隆重举行。一艘装点一新的彩船在平江河内缓缓将历史文化名街牌匾送来后,市委副书记、市长阎立与同济大学教授、历史文化保护专家阮仪三一起为平江路揭牌。中国文化报总编辑卜键、副市长王鸿声等出席仪式。


 

  平江路历史文化名街举行揭牌仪式,为苏州古城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开启了新篇童。据介绍,我市从2002年就开始了平江路的风貌保护与环境整治实验性工程,又在2005年开始了以打造文化休闲旅游特色街区为主要内容的招商和旅游资源整合工作。经过几年努力,平江路已完成保护性房屋利用,面积上万平方米,一批老宅经改造后变身为具有江南韵味和姑苏文化特色的客栈、会所、茶楼、画廊等。小桥流水的区域格局、丰富自然的姑苏人居文化环境,经过改造后的平江路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高度认可。2005年,平江历史街区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2009年又荣膺首批全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中国历史文化名街评选活动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中国文化报社、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中国文物报社联合主办。经过两个环节的评选,于今年6月10日揭晓。揭牌仪式上,主办方中国文化报总编辑卜键透露,在评选过程中,平江路以其保存完好的历史风貌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而“无可争议地当选”。参加揭牌仪式的主办方人员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一致认为,在苏州这样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都市里,仍然有平江路这样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名街,表明苏州在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非常重视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昨天的揭牌仪式从平江古街实景演出“平江雅韵”开始,表演以平江路、河、岸、屋等为天然舞台,再现了苏州枕河人家的传统生活风貌。通过古琴、唐诗、昆曲和评弹等艺术形式,诠释了崇文、精致、优雅的姑苏文化风情;摄影、咖啡和游人等元素,又勾勒出了现代平江路时尚休闲的生活轮廓。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