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旅游网欢迎您!

一个“空姐”的独白

http://www.cnair.com 2009-09-03 16:06:47 来源:航空旅游网

在飞行的这几年中,碰见了形形色色的人,固然也发生了很多和服务,安全有关的很多事情,不管是其他乘务员发生的,还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都要引以为戒,都要深思和反省,以找出工作的不足和需要继续保持的地方,提高服务质量,补充自己!


我将遇到的几件服务案例记录在此,以此来不断地总结和完善自己,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我们——


那是发生在2411(兰州-北京)航班上的一件事情,北京一直是我们的精品航线经常会遇到很多VIP和金卡等旅客。曾有一位金卡旅客在意见薄上这样写到“在别人看来是件小事,但事隔几天我还是不能忘记,我一直在思考她们的工作态度。因为工作需要我是一名经常飞来飞去的人,下属戏称我‘空中飞人’,所以我经常乘坐东航航班,也有幸成为东航的金卡会员,我深感东航的服务称的上是一流的!15日当我踏上东航的飞机时,很多乘务员一下就认出我了。‘先生您好,欢迎您乘坐我们东航的班机’。‘你认识我?’,我问她,‘您不是我公司的金卡刘先生吗?’这真的让我很意外,同时有一些自豪。“您还坐1D座吗?我来帮您放行李。”我心想这些丫头真不简单,一个乘务人员还记得我喜欢坐哪个位置,真是让我佩服!航班过程中她主动为我递上了热毛巾,接下来用晚餐,递报纸……我经常使用热毛巾,这是我生活的一个习惯,我问她,你怎么知道我喜欢用热毛巾?她说她是在我上次乘坐航班时发现的我这个习惯。我顿时有一种倍受尊重的感觉,同时对这个服务工作者有一种钦佩之意。能把服务做到客户之前想客户之所想,我想东航能发展到今天这就是它的依靠和骄傲,值得我们的企业不断学习。相信东航一定能走的更远、飞的更高!”


一位具有亲和力的空姐,一次感动人心的细节服务,让旅客选择了东航,更多地支持东航!这让我又想起这样一则服务案例:一次,国内一位旅客乘坐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旅客连要两杯水后又请求再来一杯,还歉意地说实在口渴,服务小姐的回答让她大失所望:“我们飞的是短途,储备的水不足,剩下的还要留着下段航程用呢!”在遭遇了这一“细节”之后,那位旅客决定今后不再乘坐这家公司的飞机。


两种服务,不同的选择,一种服务创造了效益,一种服务影响了公司效益,在同质化服务的今天,细节化服务,差别化服务,特别性服务所带给旅客的感性服务是多么的重要。一个公司在产品或服务上有某种细节上的改进,也许只给用户增加了1%的方便,然而在市场占有的比例上,这1%的细节会引出几倍的市场差别。细节决定成败,这不仅是服务的真谛,也是企业赢得市场,创造发展空间的真谛。


   记得还有一次是飞昆明经停成都的2405航班上,大家都知道这个航班一直比较颠簸,一位旅客在飞行过程中突然出现晕厥,我们不顾自己会因为颠簸而造成的伤害,赶忙冲上前去,观察了这位旅客的生命体症之后,又询问了其陪同的其他人员他是不是有什么病史之后,家人说不久前做了手术并要求吸氧,我们熟练的拿出氧气瓶让病人尽快吸上氧气,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是不能耽误时间的时候,在这位旅客吸氧一段时间之后慢慢恢复了意识,脸上有了红润的颜色,我们没有放松对他的观察,倒了热水拿了热毛巾,不停的清理这位旅客的呕吐物,直到航班正常降落在昆明机场,这位旅客和他的家人感激的对我们说,感谢我们周到细心的服务,才能让他们安全到达目的地,每个空姐都做的很好,有专业的知识又有良好的素养和耐心,没有一点嫌弃,甚至比家人做的还好!我们笑笑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后想想总结了一下经验,对于应急设备一定要熟悉并很好运用,每一名乘务员都知道上飞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检查各自所在区域的紧急设备是否在待用状态,是否完好以及各个紧急设备的所在位置,当然这也包括了各种紧急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这是为了保证在遇到紧急情况下我们能够有效采取各种措施,也是杜绝安全隐患的有效方式之一。其次,要善于在旅客上机时就观察每位旅客,对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要记在心里善于分析,从他们登机到入座甚至到最后下机,都要细心,耐心,在服务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观察他们了解他们,让他们在工作人员的“眼皮”下,享受高品质服务。


   这其实真的只是记录点滴的事情,但是我们从每个小细节中慢慢做起,需要我们的细心,耐心,责任心;需要我们心到,眼到,口到,手到,我想只要我们时刻在提醒着自己,时刻在关注着,那么我们每一个航班都能平安愉快。


新闻表情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版权声明 | 支付方式 | 辽ICP备10012394号-11 | |